Apple Pay让支付更便捷 315聚焦移动支付安全

2016-03-21 11:2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ple Pay让支付更便捷 315聚焦移动支付安全

如今,手机的支付功能越来越强大,无疑大大提高了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只是越来越便捷的移动支付也会增强用户对其安全性的疑问。回顾去年此时,央行“315”晚会曝光黑客通过Wi-Fi钓鱼劫持用户手机并获取内部信息的事件,令人犹有余悸。

如今随着Apple Pay入华,以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手机厂商为主力的移动支付市场渐趋成熟,形成了各种不同模式的移动支付方式和各种不同应用场景。尽管各家支付机构在加强客户体验上不遗余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支付安全问题被忽视,反而从采访来看,各家支付机构是在确保支付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实现支付便捷化。

支付手段多样化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5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82%的受访者曾使用手机完成付款(在商户现场支付或远程支付)。以手机支付在个人网上消费总额中的占比来衡量,51%的受访者手机支付交易占比超过一半。

一方面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一方面是移动支付工作的多样化。2015年一年多时间,移动支付行业的市场空间正在不断被挖掘。如今在超市结账,除现金之外至少有四种支付方式,其中包括最基础的刷卡消费、近两年逐渐普及的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以及最新上线的Apple Pay。除了刷实物银行卡之外,其他三种支付手段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但是仔细研究发现,这三种支付方式又有着本质的差异。

Apple Pay是一种基于SE安全芯片和Token技术的移动支付手段,每个苹果手机绑定一张银行卡才能进行支付,因此,Apple Pay可以理解成通过手机刷取电子银行卡的过程,是近场支付的一种方式。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传统第三方支付的远程支付,每次支付前需要打开手机的应用软件,进行扫码支付。

由于Apple Pay投入使用,移动支付领域原本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抢占的市场逐渐有了新的竞争者。在Apple Pay的合作伙伴中,不仅包括银联这样的国有结算机构,还包括易宝支付、连连支付、首信易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公司。

对于易宝支付这样将移动支付作为战略定位的公司,接入Apple Pay是其服务现有商户、拓展移动支付渠道的有利之举。也正是加入了Apple Pay的支付合作伙伴阵营,能够让定位于服务B端客户的易宝支付更好的服务于C端用户。

安全防线不容放松

支付越便捷,人们对于支付安全的问题就越关注。其实,对于每家支付企业,安全防线都是重要底线。以目前最为便捷的Apple Pay为例,作为支付环节最简单的移动支付手段,却拥有着最为安全的技术支撑。首先,Apple Pay并不本地保存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其次,在交易过程中,所有传送的个人金融数据都经过加密。最后,Apple Pay支付过程中会Touch ID来进行加密保护。 这些安全的技术应用在Apple Pay已经普及的美国和英国被验证无风险之后,才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与Apple Pay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样对用户交易安全作出保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整个交易环节,易宝支付服务商户,主要满足行业商户们在APP端对Apple Pay需求的实现,在交易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支付服务,安全、便捷、高效。易宝支付从行业服务的提供,来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

当然,支付行业的安全专家亦提醒消费者,所有安全支付的前提还是需要消费者能够有能力识别各类钓鱼软件和欺诈行为。尽管技术防控能保证正常使用的安全性,但是如果消费者一旦相信一些恶意欺诈,且有进一步的行动,也不免存在消费者资金安全出现隐患的情况,网络安全的全面维护,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