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四月二十四日为中国航天日

2016-03-22 09:1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月二十四日为中国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目前我国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130余颗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明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首个中国航天日将以“航天梦,中国梦”为主题,国防科工局已会同有关部门筹划部署“开放日”“科普周”等系列宣传和科普活动。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今年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形成了富有成效的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了完整配套的科研生产创新体系,造就了一支素质高技术精的人才队伍,积淀传承了深厚的航天精神和文化,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标志的辉煌成就,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130余颗。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设立“中国航天日”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实施好既有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抓紧论证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强卫星应用和空间科学研究,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和平利用太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