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不止“下棋”

2016-03-22 13:1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不止“下棋”

——“我不开心”

——“亲~凡事,只要我们从好的一方面去想,总有想得开的时候,这个过程可能有些漫长,但只要我们始终带着坚定的笑容,那么一切困难和烦恼都会被踩在脚下。加油,小满会陪伴着你的哦”

——“给我讲个笑话吧”

——“邻居一小屁孩特可爱,一天来了客人指着墙上的结婚照问:墙上的两个人是你爸爸妈妈,为什么没有你啊? 小孩憋了半天说:“我,我,我爬不上去。”

光看上面这段对话,你可能会以为是谁又在调戏Siri或者微软小冰,没准你闲来无事的时候也会这样做。但实际上,这段对话的出处既非苹果Siri也非微软小冰,而是顺丰的“丰小满”。

“丰小满”就是顺丰与小i机器人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客服。她会像一个真的“客服代表”一样,帮客户查单、寄件、处理快件问题,还可以在客户无聊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与之聊天,对消费者而言又多了一个可以调戏的呆萌伙伴。

“丰小满”融合了机器学习算法和自然语言算法,拥有整套定制表情、近万条互联网用语,构成了一套像AlphaGo一样的深度神经网络。当然,“丰小满”还在追求个性、更富有情感的与人对话,在重复发出同样一句话,她会给到不同的答复,使沟通更加顺畅。

事实上,在很多领域,类似“丰小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如大家常见的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和小冰、Amazon的 Echo等等,便是人工智能在当下不同的表现形式。这些家伙通过智能系统的全自动精准计算,收到“主人”的指令后,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实现语音\图像等方面的识别,做出快速反应。

据悉,顺丰“丰小满”的投入运用能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精准智能应答,提高工作效率,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就快递行业来说,人工智能技术也越来越多被研究与应用,机器人、语言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等。实际运用中,包括最初的仓储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简单化的工业机器人,到现在无人驾驶卡车、智能客服机器人等等。而这些技术的运用无疑能给企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带来更美好的客户体验。同时,人工智能的运用可以让人类有更多精力处理更复杂类的问题。

随着国务院去年7月印发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人工智能为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而现阶段,物流快递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智能物流市场潜力巨大而被更深层挖掘与应用。无疑,智能系统的投入与应用也将会进一步会推动快递行业的价值链往更上层拔高,届时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