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发邮件将可以像发短信一样简单

2016-03-23 10:17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终于,发邮件可以像发短信一样简单

新型邮件应用简信(MailTime)希望重塑邮件的产品形态,以“气泡式对话框”、群聊功能等,让发邮件变得像发短信/微信一样简单。

人们并不了解自己需要什么,直到你把产品呈现到他们面前。

还记得功能手机时代短信的产品形态吗?每一条短信都被硬生生地分配到收件箱、发件箱或者草稿箱中,直到苹果手机创新地采用了“气泡式对话”的形式,第一次将同一联系人的全部短信整合到一个页面中,短信从此无法逆转地进入到了“对话形式”的时代。

那么,同样形式陈旧的沟通协议——电子邮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否有新的产品形态呢?来自硅谷的前Talkbox创始团队用他们的新作——简信(MailTime)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邮件并不过时,仅需新形态

大部分的用户对市场上已有的电子邮件形态似乎已经放弃了追求,哪怕是冗余的格式、加上大量重复又无效的信息充斥着一封封邮件,用户也习以为常,认为“邮件,就是这样的”。

在对邮件的使用方式上,中国和美国的用户相差很大。

中国人并不爱邮件。职场人士可能会使用邮件与外界沟通工作,但大部分学生党、父母辈、三四线城市农村用户或蓝领阶层等,他们可能没有邮箱却都有QQ。即便有邮箱,很可能也只有一个作用:注册账户。这跟计算机和互联网普及的时间点有关系,当许多人拥有计算设备和网络条件的时候,QQ等即时通讯软件正盛行。即时通讯软件在中国的爆发式发展也有国情因素——我们的通讯资费其实不便宜。

而美国人对邮件的使用习惯根深蒂固,并且所发的内容并不仅限于商务。由于通讯资费低,许多套餐甚至包含无限短信和通话,美国人对即时通讯软件的需求也没有这么大,许多人还是习惯发送传统短信或电子邮件。加之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的分散割裂,要100%落实信息的传达,大部分人还是会用邮件。

简信一开始瞄准的市场其实是对邮件需求更强烈的美国。但是当简信在App Store上架一段时间后,简信团队惊讶的发现居然有不少的用户来自中国,甚至有很多中国用户给简信留言希望安卓版本赶紧上线,而在这之前简信没有花过一分钱在中国做过任何的宣传。这结果使简信团队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一开始我们做了很多中国本地化的优化,但还是一种尝试。”黄何说。

邮件依旧是移动端最重要的应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60%的邮件都在移动端处理;而2013年,全球范围内iPhone上最常用的应用就是电子邮件。

作为新型邮件应用,简信MailTime最大的特点是重塑了邮件的产品形态。正如简信MailTime的中文名字“简信”,其设计灵魂是让发邮件变得像发短信一样简单。

简信打破了传统的收件箱/发件箱的模式,而按照同一邮件主题的方式对邮件进行梳理和整合,同一主题的不同发件人的邮件都在同一页面内呈现,同一发件人的邮件亦可以切换查看,邮件之间的逻辑关系更加清楚;同时,简信也借鉴了短信中“泡泡对话框”的交流方式,给用户以发邮件像发短信一样简单的体验。

其实,除了“泡泡对话框”,简信还有一大功能就是群聊。简信可以方便地邀请、移除多人进入群聊语境,像短信群聊那样方便地进行群发、贴附件、甚至加入第三方服务等。

除了重塑邮件呈现形式以外,简信还设计了一些颇为贴心的功能。比如,简信自带特殊的算法,通过辨别发件人与用户的关系来对邮件的重要程度进行分类,自动地将邮件分为“重要邮件”和“所有邮件”。

又比如,我们在日常发邮件时,经常会遇到工作任务淹没在邮件内容中的问题,而在简信,用户可以通过@自己或收件人来有效管理邮件中的任务,被@的信息将会成为待办事项,出现在任务列表中。

竞争依然激烈

2015年底,MailTime2.2版本在全球的App Store上线,中国地区的版本为“简信”。新版软件支持中、英、日、韩、法等19种语言和Gmail、Outlook、iCloud、Yahoo、QQ邮箱、网易邮箱、126邮箱、新浪等十几种邮箱。用户绑定前两个邮件是免费的,从第三个邮箱开始,用户可以选择支付一美金或者邀请一个朋友。

 

简信于去年底也收到来自App Store的捷报,被推荐为2015年度苹果应用商店最佳APP,据简信团队介绍,简信被各个地区尤其是亚太区苹果商店的好评,并多次被推荐到首页.

今年MailTime团队还将陆续推出Android版本以及后续的高阶版本,他们认为邮件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简信必须是其中领先的一员。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