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家创始人轷震宇:企业级共享服务将成下一个风口

2016-03-25 10:18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间家轷震宇出席博鳌论坛:企业级共享服务将成下一个风口

随着Uber、Airbnb商业模式的成功,共享经济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崛起,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开始探索共享经济模式。

3月23日晚,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主办的“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规模最大的空间交易服务平台——空间家创始人轷震宇受邀出席,与滴滴出行CEO程维、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大咖跨界对话,畅谈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在谈到共享经济时,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表示,共享经济需要满足“大众、高频、刚需”三个特点,而滴滴所在的出行行业正满足这样的特点,从解决小的问题入手,从满足用户的需求开始,恰好站住了共享出行的风口。共享经济要把有限的资源分享给更多人,降低供应的成本,资源紧缺的地方就是共享经济的机会和风口。”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则从传统企业家的视角做出了另一种解读。夏华表示,作为传统企业,应当把心态放平静,有互联网的梦想不是罪,但是同时要去思考,“你能解决的那个很小很小的问题,你是不是解决这个很小的问题里面解决的最完美的一个。如果是,这就是风口。”

空间家创始人轷震宇认为,以滴滴出行为代表C2C的共享经济模式的崛起,不仅改变和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对传统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B2B领域的共享经济看上去没那么美好,这个领域也尚未出现独角兽企业。轷震宇坦言,由于企业间资源共享的复杂性和多样化,决定了B2B共享经济模式无法像C2C那样轻松滴一下就完成交易,但不可否认,B2B的资源共享一定是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基于“商办空间”的企业级共享经济模式将撬动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空间家CEO轷震宇出席博鳌之夜

空间家正是要打造一个基于“商办空间”的共享经济平台。与C端可以通过信用机制和服务体验来满足用户不同,B2B领域往往是重度垂直的复杂交易模式,空间家从满足企业的选址需求切入,以用户为核心,通过从信息共享、服务共享到企业资源共享的进化和升级,通过流程和组织的再造倒逼服务者升级,来完成企业空间资源、企业资源乃至产业资源的沉淀积累,连接企业甚至是上下产业链的需求,从而实现真正的企业级共享经济。

这意味着,未来,基于“商办空间”的办公场景也将被重新定义,我们每一个人的职业也将被重新定义。你的公司需要重新选办公室了,你把需求上传到空间家,系统1秒钟就会匹配出最佳的空间选择。你有一个物业需要出租,拍一段小视频上传到空间家,1秒钟你的诉求会被精准推送到企业客户的手中。你的公司还需要法务吗?不需要,空间家会告诉你,与你同一栋大楼里有三名职业律师可以随时为你提供服务。那时,以“企业”与“商办空间”高效匹配,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空间家将会进化成什么也正是轷震宇正在着力探索的方向。

作为B2B领域里共享经济的“实践者”,空间家创业仅仅8个月,已经是全国最大企业空间交易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万个包括写字楼和产业园在内的盘源信息,7万个真实的租售商办空间信息、30万家企业数据和将近8000个企业选址需求,累计交易额超过3亿,单月收入也从最初的八千一跃超过千万。

正如新浪副总裁邓庆旭所说,在共享经济的大风口,无论是什么商业模式,无论是向哪个方向的探索,其实都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每一个企业成功的背后都有它的坚守,都有它的创新。所有伟大的商业模式都来自于对于未来的无限遐想和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