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电子发票来了 可直接入账报销倒逼税务改革

2016-04-01 08: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信电子发票来了 可直接入账报销倒逼税务改革

微信发布电子发票解决方案,用户将不用费心保管纸质发票,也不用劳神粘贴发票报销,电子发票的收纳、归集、流转、报销、入账可无缝链接。对此,税务总局方面表示,“外部环境倒逼税务改革,电子发票时代已经来临。”

外出就餐有一个常见的场景,就是买完单后要发票,等待的时间会稍微长一点儿。不久后,只要你拿到小票或者在手机上完成下订单或支付的动作,就可以回家,通过识别二维码完成电子发票的索取。据了解,手机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会出现发票通平台,个人可以录入发票抬头,这个一定要准确有效,然后点击“确认开票”就可以得到电子发票。用户还可以在微信、网站等各平台下载自己的发票,易保存,易归纳,易查询,方便报销。

随着滴滴、美团等互联网O2O消费方式盛行,虽然性价比高,但不能及时开具可报销的发票成为不少用户的“痛点”。“有时卖了1块钱一本的电子书,却要花8块钱寄发票给用户。”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说,京东去年每天有几百万个包裹,大家开玩笑说最大部门就是税务部,两千多人打发票,如果发票打不出来,货都发不出去!

电子发票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截至目前,京东已经累计开具2亿张电子发票,节省发票综合成本超过六千万元,同时提升了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水平。

“我们的会计或者财务管理虽叫管理人员,但实际上95%的时间是在粘发票、整理发票、订凭证,干一些工人的活。”专注于给小微企业做财税服务的北京大账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阚振芳告诉记者,电子发票实现以后,票据整理没有了、票据输入没有了,可以腾出更多人力精力做财务管理,促进“会计革命”。

今年“两会”期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透露,去年他跟税务部门沟通,互联网如何跟税务结合。“你通过扫一扫,云端就生成一个真正的发票,那么纸质的要不要都无所谓了,而且你的抬头、单位、种类(类目)全部自动传进去。”

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2016年1月1日起,国家推行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并允许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作为报销凭证。随着“营改增”深入发展,从企业到个人支付消费的电子发票将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