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事件持续衰减将于今年5月结束

2016-04-07 09:0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杨舒、通讯员陈小南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厄尔尼诺事件当前仍处于衰减阶段。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厄尔尼诺事件将于5月结束。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3月(前28天),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160°W附近海区,中心强度超过2.0℃,中心强度及范围较上月减弱。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9个月,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厄尔尼诺将于2016年5月结束,随后的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进入正常状态。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厄尔尼诺对今年我国汛期特别是主汛期的影响非常明显,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情比较严峻,给防汛工作带来一定挑战。但周兵表示,厄尔尼诺只是一个年际尺度上的信号,影响我国汛期气候的因素很多,包括东亚夏季风强度变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及西伸脊点的位置、来自热带海洋的水汽通道与输送路径等。另外,其他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每次厄尔尼诺事件除了有共性外,均表现出特定的个性,并不是厄尔尼诺发生后我国气候就必然产生某种特定的异常,未来影响仍待观察研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