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女性不愿结婚源自“学历太高眼光太挑”

2016-04-08 11:03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女性不愿结婚源自“学历太高眼光太挑”

中国人说“人生大事”一般是指结婚。男女到了适婚年龄就应该结婚生子的传统观念在中国根深蒂固,但如今却面临结婚人数减少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女性独立意识的提高。中国虽在2015年取消了自1979年开始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但现在结婚都成了难题,想要解决扭曲的人口结构似乎并不容易。

“父母深信结婚是正确的。但我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家住辽宁大连的小张明确地说。小张的父亲是中学校长,母亲是英语老师。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从事办公楼租赁业务,被同事们称为“精英”。小张月收入近2万元,超过大连市平均工资的3倍。

小张虽有朋友却没有中意的男朋友。她希望男朋友“长相一般、不小气、谈得来、有责任感”,但符合她条件的男性还没有出现。特别是在父母溺爱下长大的同年龄段独生子“什么都依靠父母,没有责任感”。

东北地区观念较为保守,人们一般认为女性应该在25岁前结婚。因此,小张的父母在她25岁后就开始不断催婚,并叮嘱“年龄越大越难找,生孩子也困难,得早点结婚”。小张对结婚的目的性产生质疑,还与父母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她并不急着结婚,认为“有的人因为到适婚年龄就勉强结婚,结果造就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我将通过工作让自己成长,希望找到支持我的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