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女性刻板印象 “穿”成职场赢家

2016-04-08 11:05 onlylady女人志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改变女性刻板印象 “穿”成职场赢家

你是否发现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就算之后慢慢发现他的诸多优点,但不好的印象依然很难改变?反之亦然。这就是所谓的“30秒第一印象”。而第一印象除了容貌、声音、举止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衣装。除了对日常社交的影响,对于在职场相对不占优势的女性来说,想要赢得一席之地更是至关重要!

上周,创立于北京的国际时尚女装跨境电商平台“MFD时尚日记”携手宾夕法尼亚大学女性协会(TCPW),在北京举办了题为“Dress for Success”的主题慈善论坛活动。而他们要探讨的,正是现代中国女性的着装需求和时尚礼仪。在这个女性正在走向全球职业领导层的时代,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女总裁”的出现。以往刻板印象中女性相较弱势,但是如今的女总裁不仅高学历,有海外经历,更是时尚度爆表。活动邀请了5位成功的“女性人生赢家”,跟大家分享自己游走于国内外金融、媒体、时尚领域的着装心得体会。

2.MFD创始人Linda,创意总监Camilla,宾大校委会主席Loretta Evans在背板前合影

MFD创始人Linda,创意总监Camilla,宾大校委会主席Loretta Evans在背板前合影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宾大学女性协会也是积极推动女性校友在校内外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和平等权益的组织。他们鼓励女性积极去成为领导者,决策者,最终影响社会的前进。协会主席Loretta也用“美式”普通话为本次活动致辞开启了当晚的活动。

3.宾大校委会主席Loretta Evans致开场词

宾大校委会主席Loretta Evans致开场词

MFD时尚日记的创始人Linda Dong是本次的的第一位演讲嘉宾,作为毕业于宾大沃顿商学院的标准“学霸”,全奖学金入学、三年修完两个学位,毕业直接进入全球顶尖投行的样板书一样的背景足以让人艳羡。可就因为在北京生活的一年深切的感受到了国内电商服装选购的困难以及极大地市场潜力,她毅然辞去几百万年薪的工作,创立了一个结合电商、媒体和社交为一体的线上平台。从金融圈跳到创业圈,她的穿衣心得可谓不断进化和转变。从刚入行时忙于工作穿的黑白灰到现如今精干不失品位的女总裁造型,Linda不断尝试新的风格,在不同场合用适当的时尚搭配来表现最完美的自己。除了分享自己的穿衣变化,Linda还从心理学的角度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小测试,言简意赅的表达了着装对于心态的影响,继而影响一次的表现甚至影响一生的事业。

4.MFD创始人Linda 演讲

MFD创始人Linda 演讲

4.主持人、MFD创意总监Camilla串词

主持人、MFD创意总监Camilla串词

而第二位嘉宾、第一位华人Miss New York、现任CCTV财经类主持人Tracey Chang常馨月的幽默演讲则开启了当晚活动的第一个小高潮。Tracey的演讲从中美双方的视角,对比性的聊了聊自己对国内外女性着装文化的看法,认为女性”为谁而穿”是非常值得探讨和思考的,她略带调侃地向大家讲述了职业着装中最忌讳的打扮,配以生动的图片展示,引起了现场共鸣。背带裤,彩色长筒袜,Crocs,几张照片引得哄堂大笑,看似夸张但仔细想想现实生活中在办公室确实不乏这样的装扮。在轻松的氛围中,将根据场合和身份而得体着装的技巧和必要性阐述的十分清晰。当她在阐述中国对服装审美的发展过程时,几张上世纪的校服一下就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思想保守的年代,很有力的诠释了为何说国内对时尚的解读较比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Tracey强调“时尚的着装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经过沉淀的对美的把控。”Tracey认为许多对于女性年龄、外貌的歧视其实往往来自女性自身群体。无论自信霸气还是温婉淑雅,穿出最真实的自己才是最成功的。

5.CCTV主播Tracey演讲

CCTV主播Tracey演讲

6.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

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

6.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01

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

6.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02

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

6.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03

Tracey展示职场应避免的着装

7.Tracey展示国内校服装

Tracey展示国内校服装

最后的小组讨论则将当晚活动推至高潮,三位十分有“分量”的女嘉宾分别是来自鼎晖投资的执行董事黄静静Semmy ,聚美优品的首席财务官高孟Mona,以及亿美汇金的首席战略官邹钦。Semmy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她的穿衣经颇具借鉴意义。虽然一直就职于男性偏多的投资行业,但曾在上海生活多年的她生活中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时尚达人和购物狂,爱穿爱漂亮的她在初入职场时还有过穿衣究竟是要随大流还是穿出品味而自我的纠结,以及是不是要因为周边环境而改变自己的困惑。最终她意识到穿得普通并不会让领导放松对你的要求,穿得漂亮也并没有人会找你的麻烦,知道在不同环境下得体穿衣才是关键;而略微严肃的Mona的性格则截然不同,低调,平静,对时尚并不感冒的她对职场中的着装本着非常认真严谨的态度,没有夸张的修饰,一切以得体为前提,就不会担心穿错衣服;邹钦的衣着风格是典型的随着身份阅历的变化而变化,工作性质决定着装风格,从最初的按颜色区分的同款连衣裙或套装到现如今的自由搭配,她分享了这些变化和她的职场心态的微妙关系,非常值得思考。之后几位嘉宾们还针对“看脸”的时代对不对、如何通过穿衣表达自己以及她们切身的因穿着得体与否而影响生活甚至事业的实例,为到场嘉宾上了重要一课。最终大家一致认同,其实穿衣得体从小事而言是悦己,从大方向而言则是提升女性自信心并助力在生活以及在职场赢得尊重,甚至最终助力成功。

8.Semmy Huang分享着装经验

Semmy Huang分享着装经验

9.Mona Gao分享着装经验

Mona Gao分享着装经验

10.小组讨论 嘉宾ZouQin正在回答观众提问

小组讨论 嘉宾ZouQin正在回答观众提问

11.现场观众情绪高涨

11.小组讨论 嘉宾分享亲身经历的得体着装助力成功的经验 (2)

小组讨论 嘉宾分享亲身经历的得体着装助力成功的经验

11.小组讨论 嘉宾分享亲身经历的得体着装助力成功的经验

12.小组讨论观众提问环节

小组讨论观众提问环节

现如今女性权益和地位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更多的人站起来为女性发声,女性受教育和自主创业是推进性别平等和一个家庭脱贫致富不可缺少的因素。但在贫困地区,这一点往往被忽略。只有女性在家庭中获得了相对的经济独立,不仅能给家庭做出贡献,同时还能得到更多认可。而这一切则归根结底到女性的自信心培养和价值观的确立。为了能够为这个宏大的愿景添一份微薄力,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MFD时尚日记”将当日活动门票全部款项以及平台当日全部收入悉数捐赠给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代表阚婷也亲自到场表示支持和感谢。除此之外,当日活动还得到了包括芝士青年,真的有料,Buzz Brew啤酒,阿西亚红酒,iSpa等在内的多家女性创业者赞助商,以及合作机构Lean in Beijing的鼎力支持。

1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代表阚婷女士致辞 介绍母亲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