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荷堪食蘘荷除蛊何处见风姿

2016-04-08 13: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阳荷堪食蘘荷除蛊何处见风姿

花草蒙拾

《红楼梦》中把起生死而肉白骨的使命归还到传说中的嘉草那里,“芸”乃“死复生”,“茜”乃“攻毒蛊”,蘘荷恰是线索。

都江堰内江边上有夜啤酒长廊,小饭店一家挨一家,店家把菜蔬放在篮筐里摆在门口等食客挑选。有一种紫红色、慈姑大小、圆滚滚闪着光泽的蔬菜,当地人称为“洋禾儿”或“洋火儿”,川西坝子上的人口音颇重,吐字时儿化音浓,外地人多有听不懂,这“洋禾儿”写出来,应是阳荷。当地吃法,加辣椒清炒,炒肉也可。气味清芬,是水生植物特有的味道,如芦蒿水芹慈姑,有春水新涨之草木清气。

阳荷,也叫蘘荷,古称覆菹。菹的本意是腌菜,覆菹的意思就是腌阳荷。至今四川人多用阳荷作泡菜,恰合古训,甚得古味。湖南浏阳人把阳荷切片,与豆豉、剁椒、酸刀豆丝爆炒,开胃下饭。苏南等地阳荷切丝与毛豆同炒,是夏季的开场白。

阳荷或覆菹是中国古老的食物,有多古老呢?《离骚·大招》就有了:“醢豚若狗,脍苴蒪只。”醢音hǎi,肉酱;苴通菹,音zū;蒪音pò,大蘘荷名,蘘音ráng。阳荷通体为紫色,有一种外形和它完全一样的,通体白色,名蘘荷。“脍苴蒪只”在《离骚草木疏》中的解释是“杂用脍炙,切蘘荷以为香”。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猪肉狗肉做成酱,腌阳荷儿来增香。白色的蘘荷是一种和紫色的阳荷差不多的东西,蘘、阳发音相近,传名至今。

蘘荷和阳荷作为姜科姜属的植物,也叫阳荷姜,和姜一样有浓烈芳香气息,这一科植物的果实或根茎从古至今都用于动物性食材的除腥去味,比如姜、豆蔻、砂仁、山柰、姜黄等。司马相如的《子虚赋》里两者并列:“茈姜蘘荷,葴橙若荪。”茈音zǐ,通紫。初生的嫩姜都有紫色的芽,因名茈姜。茈姜味辛,蘘荷气芬;茈姜切丝加蘘荷丝入少许盐拌匀,是夏日过粥的良品。

蘘荷在上古时期,还不单是下粥小菜、肉酱调料那么简单,它小小身材肩负重大责任。《周礼》载:“庶氏掌除毒蛊,以攻说禬之,嘉草攻之。蘘荷与茜,主蛊为最也。”意思是蘘荷和茜草,都是辖制毒蛊最佳的植物。干宝《搜神记》里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余外妇姊夫蒋士,有佣客,得疾,下血;医以中蛊,乃密以蘘荷根布席下,不使知。乃狂言曰:‘食我虫者,乃张小小也。’乃呼‘小小亡’云。今世攻蛊,多用蘘荷根,往往验。”在中蛊之人的床底下放满蘘荷的根,就可以让他说出是谁施的蛊,这个问题抛开神秘学和巫术不谈,是不是下意识中在说蘘荷的芬芳气息有助于病人三思归位、神志清明,在灵光乍现那一瞬间,忽然想起我与某某有恶,害我者必是某某?

因有“往往验”之说,后来柳宗元有《种白蘘荷》诗:“皿虫化为疠,夷俗多所神。衔猜每腊毒,谋富不为仁。庶氏有嘉草,攻禬事久泯。炎帝垂灵编,言此殊足珍。崎岖乃有得,托以全余身。”柳宗元因政见和上司不合被贬为永州司马,这个地方瘴疠横行,蛇虫遍地,十分凶险。如果只是瘴疠那是没有办法,属天亡我也。但这里还有人为谋财不惜杀人,养蛊为害。既然《周礼》上说蘘荷可以除毒蛊,《搜神记》也记载说确实有效,那还是种几株吧。希望能够靠它,来保全余身。说来甚是心酸。柳宗元特地写明他种的是白蘘荷,是因为还有紫色的阳荷。阳荷堪食,蘘荷除蛊,他要攻禬效果好,是非要种白色的蘘荷不可。

这种古老的植物,传着传着就没人认识了,北宋的苏颂在《图经本草》里就说:“蘘荷,荆襄江湖多种,今访之无复识者。”虽然山泽里还有,当地人还吃,却已经说不上它有什么来历,这个传说中的嘉草,偶尔会在后人的著作中露上一面。明朝嘉靖年间的《南阳府志》里记载了一条新闻:“昔有居民被蛊毒,神女教食蘘荷,毒愈。”这几乎是蘘荷攻蛊之说最后的余章。

在如今仍有种植食用蘘荷的地区,民间还有蘘荷丛里多有蛇的说法,细细想去,实乃巫蛊之说的遥远回响。在先秦时期蘘荷除毒蛊,在荆楚之地蘘荷驱蛇虫,因与毒物蛇虫有这样的联系,在后世传说中就慢慢走了样,不是可以驱蛇虫,而是和蛇虫共生并存。蘘荷喜阴,长于向北之地或密林之下愈茂,潮湿阴暗的地方多蛇虫,上古之说便这样保留在了口口相传里,成为幼时的梦魇。

但文化符号却是传之不绝的,曹寅诗《淳化镇》提到蘘荷,“消摇惯熟山园路,开徧蘘荷向午花。”淳化镇在南京郊区原上元县内,其地遮蔽句容,应接京口,正是蘘荷在江苏的栽培地之一。曹寅见过蘘荷,识得蘘荷,写进诗里,让后世读者联想到《红楼梦》里一个与此有关的情节伏笔。

《红楼梦》第二十六回上有脂评眉批:“岳神庙有茜雪、红玉一大回文字。”把茜雪之名放在红玉之前,似乎在后面那一回故事中,茜雪的作用比小红更为重要。第二十回脂评有“茜雪至岳神庙方呈正文”,茜雪这个名字在前八十里只出现过三次,连话都没说一句,就被宝玉撵走了,要迟至贾家被抄无罪男女被拘将卖,这个名字才又出现,不得不令人深思,作者之意为何?故事进展岳神庙,茜雪、小红、贾芸三个名字一同出现,细看贾芸之芸,乃芸草之芸,“芸草可以死复生”;茜雪之茜,乃茜草之茜,“茜与蘘荷攻蛊嘉草之最”;红玉之红,“茜可染红”,茜雪与红玉,像是双生姐妹一般,在小说中茜雪被撵,红玉始出。曹寅既然识得蘘荷,又熟读古书,当然会知道古籍中茜草和蘘荷的功用。《红楼梦》中把起生死而肉白骨的使命归还到传说中的嘉草那里,“芸”乃“死复生”,“茜”乃“攻毒蛊”,蘘荷恰是线索。

文并供图/蓝紫青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