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花盆、台灯变成安全头盔(图)

2016-04-08 18:17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花盆、台灯变成安全头盔(图)

近年来,日本不断发生地震灾害。2011年的那场大地震,导致1.58万人遇难,即使过去了5年,仍有两千多人下落不明。而根据日本气象厅最近数据显示,那次大地震后的近五年来,全国共发生了1.2万次余震。在如此悲惨的天灾面前,人们能做的只是尽量避免一点伤害,而及时佩戴安全帽则是简便而且有效的措施之一。于是,日本安全帽品牌谷泽公司生产出大量的安全帽,希望可以帮助人们少受伤害。

然而,让谷泽公司不解的是,人们对安全帽却并不买账。通过调查,他们发现了问题所在:传统的安全帽看起来很不讨喜,既笨重也没有美感。喜欢夏天穿靴子的大有人在,但从来没见过谁会在非施工场所戴一顶安全帽,或者在家中的桌子上用它作装饰。

但是谷泽公司坚信,如果在地震发生时,手边能有一顶安全帽,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可是,如何能够让人们接受安全帽并将它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常备品呢?“想让人们常备,就干脆把它变成常备品!”设计师赌气的一句话却让负责人兴奋起来,是呀,如果把安全帽设计成生活里的必需品或者装饰品,这样人们就不会产生反感,反而能欣然接受了!

于是,谷泽品牌和智威汤逊开启了一个创新项目,要把花盆变成安全头盔。智威汤逊的创意总监说:“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没有人喜欢生活空间里有一顶看上去奇怪的帽子。所以我们决定用高质量的设计包装它,至少看上去不会让人想到那是安全帽。”所以,这种花盆的外形和普通的花盆没有区别,但它却有隐藏的功能。它的盆底有两层,在地震时,外面一层可以迅速取出用作安全头盔。他们还设计出与众不同的台灯,同样,台灯的灯罩可以取下来作为安全帽,除此以外,它的灯杆也可以取下作为应急手电筒。

谷泽公司的这两款创意安全帽推出后,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唤起了人们对灾害防御的意识,也改变了人们对安全帽的一贯反感。这家1932年成立的家族企业,还曾经把Hello Kitty印在儿童专用的安全帽上。正如管理规划部的Miho Kawai所说:“我们是想把这个概念传递给那些对安全帽完全无感的人,希望未来他们会在柜子上放一顶。”

是的,其实谷泽公司改变的不仅是拓宽了安全帽的用途,而是尝试改变安全帽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唯有此,才能让安全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这样在地震发生时,才能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有时候,改变人们的观念往往比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更彻底有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