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不能缘木求鱼

2016-04-08 15: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电智能化不能缘木求鱼

十年前,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要求主要是功能性需求,比如天气热的时候希望能够凉快些,天气冷的时候屋里能够暖和些。随着家电智能化发展,智能家居时代到来,如何实现整体提升家居舒适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例如净化室内空气、缓解室内闷热、提升舒适度等,注重的是整体用户体验。

其实,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即将不同家电产品进行关联,整体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拿近年来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空气为例,雾霾频发,催生空气净化器行业快发展,同时空调和吸尘器也都在增加净化空气的功能。

然而从消费舒适度来看,其实简单的空气净化并不是全部,还包括空气的温度、湿度,这些与消费者舒适度都密切相关。很多消费者往往在春季会对天气不满意,如南方地区连绵不断的梅雨导致的潮湿,以至于出现“郁闷”、“烦透了”、“真难受”等抱怨声。

这种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居家环境,在十年前的功能型家电时代,其实是难以改变的,而伴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却能够有所改善。

其实,室内空气品质最重要就是温度、湿度、质量、循环四个维度,可以通过网络连接电风扇、电暖器、空气净化器、加湿机、除湿机等产品,并借助室内实时的空气数据,来综合运用,有效改变室内空气质量,提升室内环境舒适度,真正让房子学会“呼吸”。这样不仅保证家人身体健康,还能让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这并不是假想、也不属于未来科技,其实现在就有着很多家电厂商在专注智能家居的发展。

在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过程中,很多企业变得浮躁,看到智能家电火,就急急忙忙推出所谓的智能家电,其实无非就是简单发布一个手机App,提供远程控制、预约控制、声音控制等操作。在很多细分的家电领域中,这种做法就好比缘木求鱼,爬到树上去找鱼,那样是不能达到目的的。

企业应该紧贴用户需求,从用户切身需求出发,如日常生活环境舒适感,包括空气清新、健康饮水等,亦或者追求用户娱乐、精神体验,给用户提供非同一般的品质体验。(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