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通知航班延误? 男子改签被骗45678元

2016-04-08 16:0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信通知航班延误? 男子改签被骗45678元

如今,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支付平台办理购票、改签、退票以及乘机手续等,方便了出行。然而便利总伴随一定风险。4月5日晚上10点左右,家住南京市鼓楼区五塘村附近的赵先生到鼓楼幕府山派出所报警,说自己被机票改签的短信给骗了,而且金额高达45678元。

经过民警仔细询问,赵先生沮丧地说自己是一家公司的员工,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出差,于是老板帮他订了一张南京飞往西宁的机票。然而,他当天晚上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说这次航班延误,“如需退票或改签请拨打400xxx。”

“我想着这是经理帮我订的飞机票,既然需要改签,我当时就先联系了一下经理,经理就让我自己去处理改签,然后他短信发来一个400号码,我就自己跟对方联系了。”赵先生说。

赵先生对此号码当时深信不疑,用手机拨打了短信上的客服热线,接电话的是一名南方口音的男子,通话中要求他转20元到一个银行账号。但是关联银行卡后总是验证码无效,转账失败。而对方告诉赵先生,是不是卡上余额太少导致关联退款出了问题。已经被“骗晕”的赵先生竟然就根据提示换了一张卡内余额上万元的新卡。

经过对方一阵糊弄,一次次地输入所谓的“安全码”,赵先生输了“45678”一组数字给对方,对方竟然说此次转账成功,赵先生感觉不对,赶紧联系对方,对方说可以到取款机进行退款。

可当他来到银行查询发现卡内余额已经被转走,之后对方就无法联系上了。赵先生这时才知道自己被骗了45678元,于是立即到幕府山派出所报警。

目前,警方对此案已经展开调查。

■民警提醒

任何退改签短信都需要警惕

民警表示,虽然骗子可恶,但是这件事中赵先生也是有责任的,第一,赵先生自己没有订机票,是经理帮忙订的,他应该向经理核实清楚机票预订平台和电话信息等情况,而不是轻易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其次,45678元的机票几乎没有,自己输入金额时应该多思考一下;第三,赵先生自己当时都不知道机票多少钱的情况下就相信对方所说的金额,实在不应该。

民警提醒旅客在购票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航空公司客票改退签的相关规定。在通常情况下,旅客个人原因需要对机票进行改签或退票的,航空公司会按照规定收取一定的改签费或退票费。但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取消的,航空公司可以全额退款,免费签转、变更,不会收取费用。

当旅客接到航班因故取消,需要旅客支付费用以进行机票改退签的信息或电话时,就需要小心了,以免上当受骗。旅客更不可盲目信任以“400”开头的电话,更不要按照诈骗短信或电话提示通过ATM机、网银等方式进行转账。(请报料人蒋先生领取信息费20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徐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