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今晚猜《我是歌手》冠军

2016-04-08 16: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今晚猜《我是歌手》冠军

在阿尔法狗的传奇经历牵动了全球观众的好奇心后,中国版人工智能机器人也终于有了新的趣味消息:一款叫做小Ai的机器人夸下海口,称能预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总决赛的冠军歌王。

小Ai是由阿里云科学家团队研制的一款智能机器人,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小Ai之父”闵万里博士分析道:“下围棋是有明确规则的深度搜索,歌王预测是无明确规则的广度搜索,这是两者的差异。围棋对弈有明确规则,是智商的巅峰对决,而《我是歌手》决赛是湖南卫视节目组、所有电视观众、大众评审、7位明星歌手共同创造的一个充满随机性的巨大谜题。可以说是人类智慧所编译的一段几乎不可能破解的悬念密码,是对理智和情感的复杂考验。但我们仍希望现场进行预测挑战。”

据透露,为了解开这道充满不确定性的谜题,小Ai团队除了工程师、科学家之外,还有多位阿里音乐和专业人士作为教练,“海补”了几百万首歌提升音乐品位和鉴赏能力。比如基于阿里音乐数据库,自动学习音频的重要特征,在最后形成对歌曲的多维度评价,例如音高、能量、语谱、基频等特征维度,不断训练小Ai对音频及受欢迎程度之间的关联性思维。

据悉,该节目于今晚8点开始。届时,小Ai将每隔5秒更新一次7位歌手的夺冠概率。重要预测节点将有三次:分别在比赛开始前、第一轮帮帮唱结束后以及第二轮两两演唱结束后,最终以是否预测出现场500大众评委选出的歌王来衡量胜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