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谣言公共安全类事件数量多

2016-04-08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谣言公共安全类事件数量多

3月,山东疫苗事件备受关注,衍生谣言随之扩散;“充气蹦床爆炸”等热点事件被移花接木夸张传播;“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抢孩子”等旧谣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对3月谣言进行盘点梳理,专家指出,谣言多集中在生活健康、公共安全、奇闻轶事等领域。对于微信谣言的治理应该做到系统化,对一些动机不纯、破坏性强的谣言应进行坚决铲除。

谣言盘点

1昨日某地两月大婴儿注射疫苗身亡

辟谣:一女网民传播疫苗谣言被处罚

传闻:3月山东疫苗事件在朋友圈刷了屏,各种谣言随即乘虚而入,3月23日福建莆田市一女网民在微博发布疫苗谣言称:“昨日两月大婴儿注射疫苗身亡事件始末,太可怜了。宝宝才来到这世上仅仅两个月就被毒疫苗剥夺了生命,希望这样可怕的事情不再发生!”

真相:3月24日,莆田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称,该事件实为2014年3月18日在莆田市秀屿区发生的;且经市相关权威部门认定,孩子死亡与疫苗没有直接联系。发布谣言的女子删除了谣传文章并发表了澄清声明。

2有人因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死亡?

辟谣:谣言变换时间地点卷土重来

传闻:微博、微信朋友圈有消息称:“××地一市民昨天下午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25岁,孩子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县5570头家禽已感染。”还有改变版本称“有人因为吃鱼而感染了SB250病毒导致死亡”等也被大量传播。

真相:这类谣言隔段时间就变换地点等要素卷土重来,陕西、安徽、河南等地都曾“榜上有名”。多地政府、警方已经对各地感染病毒死亡的消息辟谣,多名造谣者也受到了拘留等处罚。去年多地疾控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就辟谣称,并没有SB250此种病毒。

3上海精子库库存告急!

辟谣:“二孩”后库存还有

传闻:近一段时间,一则“精子库精源短缺”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消息称:“上海精子库库存告急!现紧急招募捐精者,凡是符合要求的捐精者都可获补助换购iPhone6S!”甚至有消息说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让本已货源紧缺的精子库,更是达到了无货可用的程度。

真相:3月28日,上海人类精子库相关负责人辟谣,精子库一直供不应求,但远远没有到用光的地步。两三年前全国精子库提高了奖励额度,目前,在上海最高有6000元的补贴。

4大妈“碰瓷玩具车 碰出新高度”

辟谣:真骨折没碰瓷

传闻:3月23日,网络上一段“大妈碰瓷玩具车”的视频被转发。视频中一位大妈坐在地上,手扶着旁边的玩具车,旁边的人议论纷纷。一些网民戏称:“碰瓷碰出新高度”、“女司机无证驾驶负全责”等。

真相:这段视频3月21日拍摄于重庆巫山县中心市场。23日,一位自称是巫山台记者的网民在微博上称老人并非碰瓷:“老人小臂桡骨骨折,现正在救治。”25日,央视报道澄清事实,老人确因玩具车摔倒导致桡骨中上段粉碎性骨折。发布视频的网民道歉。

5“拐卖孩子”且“割肾”“盗取器官”

辟谣:此言论年年有 且多地改编转发

传闻:近年来“拐卖孩子”、“偷抢孩子”、“小孩子被盗取器官”等谣言频发。3月初,网传江西省南昌市某些地区传出“拐小孩”,并且“割肾”、“盗取器官”的消息。3月中旬,广东省一些地区的微信朋友圈中又出现了几起抢孩子的消息。3月末,江西德兴、河南安阳汤阴县等地再次传出“抢孩子”的事件。

真相:上述地区的谣言,各地民警均已证实为虚假言论,造谣者不同程度地均受到了处罚。记者搜索发现,类似涉及孩子的谣言年年都有,并在全国多地均有改编和转发。

6“多地充气蹦床爆炸 满天是孩子”

辟谣:散布谣言网民被行拘

传闻:3月28日上午,一则“菏泽巨野龙固罗庄双月湖充气床爆炸”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消息称,“龙固罗庄双月湖,充气蹦床炸了,满天都是孩子,旁边的树都炸断了。120拉好几车还没拉完孩子!”

真相:经山东菏泽市公安机关核实调查,菏泽巨野未发生此类事件,巨野辖区内也没有所谓的“罗庄双月湖”,该消息为谣言。散布该谣言的网民付某某被巨野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7日。

7有人推销香皂 闻后一两分钟就晕倒

辟谣:前几年的谣言又四处传播

传闻:“紧急通知,大家一定要转告。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家里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一两分钟时间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近日江苏淮安市的一些小区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引起关注。

真相:当地警方表示,并未接到此类报案。记者调查发现,这条“通知”从2013年起就以各种版本在不同城市出现,除了地点和受害人偶有改动外,内容几乎并无二致。

8北京河北共管燕郊大厂香河

辟谣:消息不实 有统一规划

传闻:一则“北京河北共管燕郊大厂香河”的消息称,廊坊将对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三地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此外,三地的用地规划、人口总量指标以及建筑规划都归属北京通州区政府和河北廊坊市政府共同管理,而三地的公务员人事任命、行政级别等完全归属河北省政府管理。

真相:廊坊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称,这则消息不是官方消息,目前没有与北京共管的政策出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三河、香河、大厂在内的廊坊“北三县”有统一规划的考虑,“怎么管、怎么做,还没最后敲定。”

9熊孩子驾车撞人致多人死伤

辟谣:南昌交通事故让各地孩子背黑锅

传闻:近日,一段所谓“熊孩子驾车撞人致多人死伤”的视频,在微信、微博上传播。并配文字称:“深圳龙华建设银行路口,家长下车买东西没拔车钥匙,几岁的孩子驾驶,造成3死4重伤10轻伤。惨案!后面追车的是孩子家长。”

真相:3月10日,深圳网警辟谣称,这是一则虚假消息,该视频实际为今年1月发生在江西南昌的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2人受伤,没有人员死亡。

治理微信谣言 应系统化差异化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郭小安认为,3月的假新闻中,公共安全类数量仍然居于主体。此类假新闻频发,既有突发事件;也有常规的恐慌与警示;还有一些是流传已久的“迷药”、“抢孩子”、“禽流感”等死灰复燃。

此外,最近有关社保、民生类型的谣言也频繁出现,此类谣言往往夹杂着公众的某些不满和期望,可称为“白日梦型谣言”、“玫瑰型谣言”,一般不具有破坏力。

大量公众号、微信群给谣言提供了更快捷传播的载体。相比微博谣言,微信谣言的沉淀时间更长,很难及时监测和预警,因此经常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从传播动机来看,一些造谣者出于获得不当利益、报复社会等动机,制造恐慌,混淆视听。因此,对于微信谣言的治理,应该做到系统化和差异化,对于破坏性强的谣言应进行坚决铲除;对于带有公众恐慌、焦虑、求知特色的谣言应该及时沟通、告知真相;对于承载公众愿望的谣言应该宽容对待。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