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准妈妈要抗病毒 减少宝宝被传染

2016-04-08 16: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乙肝准妈妈要抗病毒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猴年生育高峰来临。这其中也有患有乙肝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育龄妇女,她们也想再生个健康的宝宝,可她们的宝宝仅靠出生后注射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不够的,还需要在胎儿期就减少乙肝病毒对小宝宝的侵袭。但她们又担心,孕期吃了抗病毒药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还能不能给孩子吃母乳?针对这些问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做了解答。

问:孕妇孕期吃抗乙肝病毒的药,对胎儿会不会有影响?

答:现有国外的很多研究表明,抗乙肝病毒的药物不会增加小孩儿生出来后身体有问题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安全的,但要注意的是孕期不能接受干扰素治疗。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澳抗阳性)还是乙肝患者,如果怀孕后身体内病毒载量高,不吃抗病毒药对孩子才是危险的。因为乙肝妈妈在整个怀孕期间,宝宝时刻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之下。如果不快速降低病毒载量,乙肝病毒有可能会传染给孩子。

如果是患有乙肝的准妈妈,怀孕以后要清楚身体内的乙肝病毒有没有复制,有多高的病毒水平,转氨酶有没有增高。

问:准妈妈抗乙肝病毒,何时吃药效果最好?

答: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准妈妈原来就患有乙肝,转氨酶高,需要抗病毒治疗,不管她怀孕不怀孕都该吃抗病毒药物。这样是为了控制住准妈妈的肝炎活动,减少肝硬化。另外一种情况是妈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体内病毒载量很高,但转氨酶正常。这种情况需要她在妊娠24到28周的时候,吃抗病毒药物,目的是减少小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吃了4到8周的药后,病毒就可以快速的下降。病毒下降到一定程度,传给孩子的机会就会大幅度的减少。

问:乙肝妈妈能否母乳喂养宝宝?

答:乙肝妈妈可以用母乳喂养宝宝,因为病毒经过母乳感染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乙肝妈妈如没有用药,母乳喂养没问题。吃了抗病毒药物后,如果妈妈的肝炎处在不活动时期,可以产后马上把药停掉,进行母乳喂养。

问:乙肝准妈妈用不用每个月都做一次乙肝病毒的检查? 答:不用。大多数的乙肝患者情况都是稳定的,乙肝准妈妈也不例外。医生一般要求病人是3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

链接

我国是乙肝高发区,约有7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慢性乙肝患者不仅承受着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每年乙肝孕妇有80万到100万人。而在她们中间,有5%到10%的人可能会把乙肝病毒直接传染给自己的孩子。

作为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公益项目的一部分,“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项目近日启动。包括北京佑安医院在内的全国5家大医院率先成为该示范基地医院。这几家医院的肝病和妇产科专家将联手探讨如何建立规范、标准化的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链,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今后会逐步推广到更多的医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