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听演唱会戴耳塞可护耳

2016-04-08 17:5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普:听演唱会戴耳塞可护耳

戴着耳塞听演唱会也许不那么酷甚至略显怪异,但荷兰一项新研究发现,这样做有助避免长时间接触高分贝音量导致的听力受损。

这项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耳鼻喉科-头和颈外科学卷》上的研究说,近几十年来,获得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全球性问题。在美国,出现听力损失问题的青少年数量自1988年以来增加了31%。而其背后的一个原因是,人们接触到的娱乐性噪音增加,比如听演唱会或音乐会等。

为了解耳塞是否具有保护听力的作用,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维尔科·格罗尔曼等人在阿姆斯特丹招募了51名平均年龄为27岁的志愿者,让他们参加一场4.5小时、平均声音强度为100分贝的音乐会,其中一半人被随机分配戴耳塞,另一半人不戴耳塞。

音乐会后进行的听力检查显示,戴耳塞组中仅有8%的人出现暂时性听力损失问题,而不戴耳塞组中这一比例达42%。此外,戴耳塞组出现耳鸣问题的比例为12%,也低于不戴耳塞组的40%。

格罗尔曼等人在论文中写道,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耳塞在音乐会等娱乐场所防止暂时性听力损失的有效性,因此“使用耳塞应予鼓励并积极推广,以避免噪音诱发性听力损失”。

分贝是度量声音强度的单位。一般情况下,家用音响的声音强度最大为100分贝,正常谈话为40到60分贝,摇滚演唱会最前排的声音强度可达120至130分贝;声音强度在127分贝时可以引起耳鸣,在141分贝时会让人感到恶心、并即刻引起听力损伤。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