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建“俄版阿里巴巴”打造“出口门户”

2016-04-11 09:16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罗斯要建“俄版阿里巴巴”打造“出口门户”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年底的命令,俄经济发展部制定了“俄版阿里巴巴”建设项目计划,旨在利用统一的网络平台向国外出口俄罗斯产品。为此,俄罗斯政府将挑选电商公司,让其能够独立以及在中国的全球速卖通和京东、美国的eBay和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推出本国产品。目前,俄罗斯多家电商均希望成为这一“出口门户”。

俄罗斯《生意人报》8日报道称,俄经济发展部的这一计划目的是为了将中小企业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根据计划,将建立统一的出口环境,将销售、海关、物流、支付、信贷等联合在一起,通过电商促进商品出口和在国内销售,从而让俄罗斯电商成为俄生产者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窗口。俄多家本土电商均表示希望新平台与阿里巴巴的运作模式一样:加入网络平台的出口商可以开通个人账号,实现接单、支付、物流和赔偿等功能。

俄罗斯电商Wikimart公司总经理安德烈 克列宁称,现在俄罗斯国内没有统一出口的环境,应当创造条件,将所有有潜力的公司联合在一起,增加对外出口。

阿里巴巴速卖通业务俄罗斯市场负责人马克·扎瓦德斯基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俄罗斯确实有打造“俄版阿里巴巴”的计划,他还参加了相关会议。札瓦德斯基认为,计划中的“俄版阿里巴巴”与阿里巴巴目前在俄业务并不冲突,“俄罗斯电商平台的业务方向是出口,而阿里巴巴的业务方向集中在俄罗斯境内的买卖”。

俄专家认为,从零开始建设这样的平台预计需要一年时间。好在目前在俄罗斯已有一些与外国合作的电商公司,将他们联合起来建立统一的网络平台可以避免各电商间的竞争,从而避免让中小企业受损。

据俄新网10日报道,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弗拉德科夫上月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底前将俄罗斯对中国的网购出口扩大4到6倍,现在俄罗斯的电商出口只有进口的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