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退市程序 360为回归A股铺路

2016-04-12 08:0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启动退市程序 360为回归A股铺路

近日,360私有化方案获得公司特别股东大会同通过,退市程序正式启动。4月9日,360补天漏洞响应平台推出为企业级用户量身打造的补天众测服务。有市场分析认为,360推出全新的企业级业务,其深耕企业级业务的意图也十分明显。除了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外,不断推出企业级服务,将大大提升相应的业务营收。未来,360无论是在A股进行IPO或者借壳上市,这都将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估值。

推进私有化进程

3月30日,360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公司此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进行最终投票表决。此次表决获得正式通过。这意味着360正式进入退市程序,根据美国资本市场相关流程,360最快将在此次特别股东大会后的1到2周内就能完成退市。

2015年底,360宣布完成94亿美元的私有化最终协议,并获得招行等银行牵头为360私有化交易提供的34亿美元债务融资。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包括中信国安、中国平安、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和阳光保险等。360此次私有化交易中,股权融资规模为45亿到55亿美元,其中约15亿美元来自于核心管理层和公司员工共同募集的基金,核心管理层担任该基金的GP。

360完成私有化后,在与公司重组方案相协调的前提下,将新增发一个约15%的期权激励并授予核心管理团队,其中80%给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20%给其他核心管理团队。

目前,回归A股已成为360退市后的必然选择。但目前由于A股相关政策限制,360通过IPO方式回归A股的不确定性加大,因此不排除360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曲线登陆A股。多数市场分析指出,2016年到2018年是360回归A股的关键期,根据A股相关上市要求,这三年的公司业绩对上市至关重要,所以360可能通过发展新业务进一步提高业绩,为其A股上市铺平道路。

有华尔街分析指出,尽管目前360营收和利润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速,但目前公司最为核心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已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第二季度360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1.222亿美元,同比下滑16.4%,环比下滑8.6%,这是360互联网增值服务4年来首次单季度营收同比缩水;而2015年一季度360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7.1%,环比下降20.1%,已出现下滑的苗头。

另外,受PC市场持续疲软,360的业务增长也可能见顶,因此360需要开拓全新业务,以便支持未来业绩。事实上,360已经在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此前已经推出包括儿童智能手表、智能行车记录仪在内的多款智能硬件。2014年末360和酷派成立奇酷手机正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2015年先后推出大神、奇酷全新手机。

多路资金分享盛宴

在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奇虎360私有化及回归A股项目中,有5家保险机构名列360私有化财团38名财团成员中,分别是中国平安、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资产、珠江人寿,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3.3%。

4月7日,爱尔眼科发布最新公告称,拟间接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投资认缴出资额为30324000美元等值人民币。该公司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以参与投资欣新盛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另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自己通过或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这一资本盛宴。

中信国安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拟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国安睿博发起设立的奇虎360专项投资基金参与360私有化,预计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而电广传媒早在去年底就宣称,公司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为回归A股铺路

国内市场预测,360回归A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而通过开展新业务,提升公司营收水平,将帮助360登陆A股时获得更好的估值。

尽管在智能硬件能领域展开布局,但外界认为,在短时间内能为360带来大量营收的将是企业级安全业务。而从360日前发布的补天众测服务来看,其深耕企业级业务的意图也十分明显。360方面介绍,“补天众测”是补天漏洞响应平台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安全测试服务,将针对互联网、金融、软件外包、智能硬件等众多专业领域厂商提供安全众测服务。补天众测可以针对网站、APP客户端、内网、硬件等特定系统进行漏洞监测。

据多家第三方机构预测,到2015年年末国内企业级安全市场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大关。而未来这一市场还有超过10倍的成长空间。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我国企业级安全需求巨大,目前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企业数超过1100万家,绝大多数企业均已接入互联网,但却缺少安全可靠的IT系统。多个信息安全厂商均表示,随着企业安全意识的觉醒,这些需求将转变成巨大的市场机遇,促使企业级安全市场变成百亿级的“大金矿”。

和个人安全业务的商业模式不同,企业级安全业务将直接从用户一方获得收入。因此,业内普遍表示,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安全企业,360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此前也已在企业级安全领域进行了布局,随着360进一步深耕企业级安全市场,其相应的业务营收将会快速增长。

有国外投行预测,360营收有望在2015年至2018年分别达到26.44亿美元、33.28亿美元、42.14亿美元和50.58亿美元,2015年至2018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4.86亿美元、6.79亿美元、8.67亿美元和11.24亿美元。如果360在2018年的市盈率达到50倍,那么其彼时估值将达到562亿美元,约合3613亿元。国内投资者则更为乐观,360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商,其PC端和手机端安全服务拥有海量用户,渗透率更是超过90%,其应用商店业务和网络搜索业务也发展迅猛。360一旦上市,优良的业绩必将获得市场追捧。应该能获得超过50倍的市盈率,再加上不断拖出的因业务,其估值将进一步水涨船高。

“新业务将极大地拓展360的收入来源。”一位国外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智能手机等智能硬件产品,被业内认为是未来十到二十年内的行业风口,市场估摸均在万亿之巨,企业级安全市场的潜力同样不容小觑。进入这些领域无疑会优化360现有的收入结构,帮助其保持长久的增长势头。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到2018年是360回归A股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的公司业绩表现,将对360未来的A股估值影响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围绕360私有化和回归A股的一系列细节已经曝光,其通过债务融资等各种途径筹措了巨额资金。这虽然帮助360快速实现了私有化,但也加大了其财务成本。因此,在回归A股时,360势必希望获得更高估值,以便得到高额融资。这样一来既有助其缓解此前的财务压力,也将帮助其获得更多资金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自身业务发展是一方面。但在回归A股的关键时期,寻找到一个全新的、有发展潜力的新业务,对360在A股IPO显得更为关键。”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对小米的估值大约在450亿美元左右。如果360在未来三年的智能手机销量能够达到2000万甚至更高的水平,参考小米目前的销售情况,应该能增加至少100亿美元的估值,这对其A股IPO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