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 阿里入股8.94%

2016-04-12 08: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 阿里入股8.94%

阿里影业昨天宣布,博纳影业集团私有化已于4月8日完成。交易完成后,出资8600万美元的阿里影业将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阿里影业入股博纳影业后,双方将加强在内容制作和发行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在娱乐全产业链中的优势。

去年6月12日,博纳发布私有化退市公告,董事会已收到来自于冬、红杉资本和复星国际的私有化要约,于冬对外解释了博纳私有化的原因——2010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的博纳认为在美股市场上被低估了。于冬表示,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他非常难过。据其介绍,这部戏“马云很喜欢,看了两遍……也奠定了我在中国企业家群体里的地位”。于是博纳影业开始了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构、登陆A股的三个标准动作。

博纳影业上市的5年中,以自有知识产权投资电影共计64部,累计票房130亿元,博纳旗下运营的影院39家,资产规模增长近30倍,盈利能力增长至少20倍。2015年1月至9月,博纳影业集团共出品发行《澳门风云2》、《智取威虎山3D》、《杀破狼2》、《我是路人甲》、《新娘大作战》、《烈日灼心》和《暗杀》等13部影片,累计获得28亿元票房收入,已超过2014年度全年票房总收入。

对比博纳影业的业绩,其市值一直不尽如人意。华谊兄弟的总市值约为394亿元,光线传媒总市值约为373亿元,与其旗鼓相当的博纳影业的市值却仅有8.56亿元。华谊兄弟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票房收入约43亿元,营业总收入39.01亿元,同比增长6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1亿元,同比增长9.39%。

2015年12月15日,博纳影业发布公告,阿里影业与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签订协定,加入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买方财团,以每股目标公司美国存托股票(ADS)13.70美元(或者每股目标公司普通股27.40美元)进行收购。从博纳影业的股权结构看,第一大股东是于冬,持股比例32.3%,第二大股东是复星集团,持股比例20.8%。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只是小股东。

据了解,博纳影业回归A股不会选择借壳方式。“我已经做好了等3年的打算,”于冬说,“博纳的经营状况很好,我们的股东也愿意陪我们一起慢慢排队,博纳的估值不高,而A股的壳不便宜,与其为了买壳而稀释股份,不如通过IPO上市。在这个过程中,博纳也不排除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融资。”目前,博纳影业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院投资、院线管理、广告营销、艺人经纪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