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在沃顿商学院都讲了什么

2016-04-12 08: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军在沃顿商学院都讲了什么

中国互联网产业已不是将国外技术和创新模式复制到中国,而是开始将中国的技术和创新模式推广到全球——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日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举行的宾大沃顿中美峰会上如是说。

此次宾大沃顿中美峰会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以及中美两国企业家、投资者、学者、艺术家等共1300多人参加,围绕中国企业改革与创新、“互联网+”、娱乐文化新趋势、社会创新与影响力等话题,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及商业机遇。

在雷军看来,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经常可以看到一家小公司才创办一两年其市场估值就超过了十亿美元,这跟在美国硅谷看到的情况几乎是一样的。他认为,在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的创新能力绝不亚于硅谷;在某些技术和模式创新方面,中国甚至已经领先美国。雷军勉励现场的中国留学生加入中国创业创新的大潮。

雷军列举了小米创新的两大法宝:一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迅速收集用户反馈意见,让用户参与产品研发,不断完善产品功能;二是小米将自己看成是一家互联网平台公司,而不是单纯的手机公司,通过以成本价销售手机来覆盖足够的用户群,然后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来赚取利润,这是小米非常独特的运营模式。

小米的创新模式给台下聆听演讲的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会后告诉笔者,小米利用社交媒体和用户反馈来改进产品功能是非常睿智的做法。通过采纳先进技术和快速创新,小米已跻身全球技术创新前沿。

中国企业不断涌现的创新商业模式早已引起沃顿商学院的持续关注,这也是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去年在北京成立的重要原因。加雷特说,西方媒体总是习惯聚焦于中国股市和汇市波动,却忽视了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转变。

加雷特指出,该中心旨在促进双向学习。他举例说,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是具有相当创新能力的企业,阿里巴巴已经推出网上银行业务,这是同类美国企业所不具备的创新之处。

加雷特也对中国企业家的创业创新能力赞赏有加。他感叹,中国有很多创新模式和企业家外界还不熟知。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在峰会期间表示,一直以来美国在创业方面长期领先世界,但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之后,美国投资界迅速意识到,中国在某些创业领域已超过美国,大家开始关注中国优秀的创意项目复制到美国的可能性。

美国知名投资人杰伊·吉尔贝也认为中国在发展社会创新方面拥有不少独特优势,包括中国文化重视长远,关注社会环境问题,决策者能够吸纳全球各地的经验教训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