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 喝水少危害堪比吸烟!

2016-04-12 08:3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喝水少危害堪比吸烟

很多人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也知道喝水少不好。可你知道吗,二者对身体的危害,甚至不相上下。

欧洲营养学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健康的年轻男性如果每日喝水少,致使身体轻度脱水时,会损害血管功能,其危害堪比吸烟。作者称,“轻度脱水一般没感觉,但就像吸烟一样,对内皮功能造成了伤害。当脱水程度不到2%时,就已经发生内皮功能下降。再进一步脱水,人们才会感到口渴。”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告诉记者,之前就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脱水与糖尿病、慢性肾病和心血管病有关。可能的机制是喝水少的时候,血液中醛固酮水平升高,会增加动脉僵硬度。

杨进刚还强调,补错了水也麻烦,例如很多年轻人喜欢用饮料解渴,其实喝饮料也有危害。有研究发现,如果喝较多的饮料,女性致命性的心脏病风险增加147%,男性增加46%。有人认为,女性喝饮料的危害更大是因为女性的血管细、血容量少,喝同等量的饮料导致的后果就会更严重。

因此专家提醒,多喝水有益健康,而白开水绝对是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