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电水壶会致锰中毒?

2016-04-12 08:4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半电水壶会致锰中毒?

近日,一则“江苏省质监检出锰超标,电水壶烧水会导致神经紊乱”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消息称只有304钢制成的电水壶才能用,而“过半电水壶中锰含量超标”,将引起神经紊乱、反应迟钝等问题。专家表示,高锰钢炊具不会引起“锰”中毒,目前国内尚无不锈钢制品导致锰过高和锰中毒的病例。

果壳网对此发表文章进行辟谣,文章中指出江苏省质监局的检测方法很有问题。江苏省质监是参照SN/T2829-2011标准进行检测。但这个标准里,食品模拟物采用的是4%乙酸食品模拟液而不是日常用的水。另外,这个标准涵盖的重金属检测范围里唯独不包括锰。果壳网文章里直指,“错误的检测方法导致了错误的结论”,“可能需要权威部门用正确的方式再测一次”。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锰并非“洪水猛兽”,它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正常的脑与神经功能也离不开它的参与。

那么每天过量摄入多少锰,会对人体健康不利呢?参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每天锰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11毫克。即使按照江苏质监的检测方法,以锰析出量最高(1.168毫克/升)的那批次电水壶为例,假设人体不会从其他途径摄入锰,而且每次电水壶烧水析出锰的量都保持一样多,那么要喝大概9.4升这种电水壶烧开的水,才有可能超出一名成年人每天锰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很多人关心电水壶烧水是否安全?锰含量超标真的会导致神经紊乱吗?阮光锋介绍,正常情况下,高锰钢炊具不会引起“锰中毒”,“不管哪类电水壶,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煮水是100%安全,通过煮水析出的锰含量非常微小,还不如自来水、食品等的含量多。锰是日常摄入的物质,目前国内尚无不锈钢制品导致锰过高和锰中毒的病例。消费者不必恐慌,能引起神经紊乱的消息也属于误传。”

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2年就曾进行过辟谣,锰摄入的途径主要是呼吸系统,胃肠道对锰的吸收率仅为1%—5%,目前尚未在临床上发现因饮食摄入引起锰中毒的案例。正常情况下,高锰钢炊具不会引起“锰”中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