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爱长痘需清胃火肺热

2016-04-12 08:5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天爱长痘需清胃火肺热

春季里的皮肤总是特别敏感,很多人发现这时更爱长痘,尤其是额头和鼻子两边,不知该如何是好。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止于前额,所以发于前额和鼻子两边的痘痘与胃火、肺热有关。治疗上,宜清泻肺胃火热,可用清胃散、枇杷清肺饮等。

有些人一旦发生皮肤敏感情况,脸也不敢好好洗了,也不敢再擦任何护肤品。其实,春天里一定要细心洗脸,保持皮肤洁净,最好再涂一层有保护作用的霜或乳液,在皮肤上构成一道保护膜。毛巾、枕被也要勤洗勤晒。

还有一部分因油脂分泌过盛而长痘的人,则认为使用清洁能力强的洁面产品能够有效祛痘。但这类产品多为碱性,对皮肤会有较大的刺激。并且碱性洁面产品还会导致皮肤中的水油成分不平衡,从而引发更多的油脂分泌,不仅不能有效祛痘,甚至可能会让痘痘“阴魂不散”。

专家提醒,要想拥有好皮肤,春天的饮食应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糖类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并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每日排便。不要熬夜,如果不想长痘,每天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不要用手揉捏挤痘痘,防止化脓发炎,脓疮破溃后会致使疤痕和色素沉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