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推新款机器人 呆萌可爱可与人类无障碍沟通

2016-04-12 09:5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立推新款机器人 呆萌可爱可与人类无障碍沟通

日立公司日前发布了一款代号为EMIEW3的新款人形机器人。据悉,它具有多语种应对、跌倒爬起、主动提供帮助等功能,可承担导购、接待等任务。

日立公司发布新闻公报称,EMIEW3是继2005年和2007年发布的两款EMIEW系列机器人后的最新型号。EMIEW为Excellent Mobility and Interactive Existence as Workmate缩写,意思是“像同事一样出色的移动和互动实体”。

据了解,EMIEW3机器人重量仅为14千克,高约90厘米,与儿童身高相仿,行动速度约为每小时6公里(每秒1.7米),能跟上人类行走的速度,从而找到正在购物的顾客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这款机器人能够识别人体运动和周围环境,还能从背景噪声中分离出人声,从而更好地识别顾客的语音,与人类无障碍沟通,跌倒后还可自行爬起。

EMIEW头部内置传感器和14个麦克风,它可以检测和绕开障碍物,并且响应简单的语音命令。通过最新一次升级,EMIEW可记忆关键词,即使提问者使用不同的短语,它仍然可以回答问题。

但日立工程师承认,虽然已经大幅改进,现在距离人机流畅交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日立希望,EMIEW最终可以成为医院、办公室及其它公共场所的向导。

不过在记者看来,EMIEW3这呆萌的表情作为陪伴机器人也不是什么问题,孩子们应该会喜欢它,只是名字可能没有Pepper那么好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