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一冰架断裂可能危及科研设备

2016-04-12 10: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极一冰架断裂可能危及科研设备

新华社惠灵顿4月11日电(记者 宿亮)新西兰国家水事和大气研究所11日表示,南极特拉诺瓦海岸地区近日形成的两座巨大冰山,可能危及数国安放在附近海域的重要科研设备。

该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说,卫星图像显示,在距离新西兰南极科考站斯科特站285公里的南极特拉诺瓦海岸地区,南森冰架近日发生断裂,导致附近海域出现两座冰山。

新西兰国家水事和大气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表示,上述冰山的水下部分较深,在漂浮时经过放置着科研仪器的海域时,可能会接触、拖拽或撞碎昂贵的海洋科研设备,导致大量研究数据丢失,给环境追踪研究造成重大影响。

2015年12月,新西兰与韩国科研机构合作,在南极特拉诺瓦海岸附近的海面下放置了科研仪器,监测洋流、水温及海水盐度,以便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南极海域及冰盖的影响。按原计划,科研机构将于2017年回收这些科研仪器。

据了解,研究人员在2013年12月就发现南森冰架出现裂缝。2016年初,这一裂缝迅速扩大。目前,美国科研机构在南森冰架附近安置的海洋科研仪器,同样有被这两座冰山破坏的危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