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运营商转战海外探市 海外发起运营商并购

2016-04-12 10: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营运营商转战海外探市 海外发起运营商并购

民营运营商分享通信和鹏博士日前分别收购了尼日利亚和美国的运营商,通过海外并购进行市场拓展。不同于此前通过与当地运营商合作推电话卡,从而利润分成的海外拓展模式,此次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基础运营商。对于投资模式的转变,分析人士表示,民营运营商海外淘金正是为了弥补国内市场没有网络、通信能力不够,从而无法与三大运营商抗衡的不足。

海外发起运营商并购

就在上月底,分享通信宣布将重金收购尼日利亚手机运营商GiCell,如果这项交易达成,将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收购海外运营商,而分享通信也将摇身变为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

尽管工信部开放电信市场发放了42张虚拟运营商牌照,然而他们在起步阶段精力大多放在国内市场,对于国际市场没有展开大动作。分享通信董事长蒋志祥表示,分享通信希望借此能成为当地最大移动运营商,以此为突破口,占领非洲移动通信市场。

分享通信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张洪磊也介绍道,分享通信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发展跨国业务是集团发展需要,尼日利亚的通信还停留在2G技术上,分享通信与尼日利亚运营商的合作将为尼日利亚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

无独有偶,鹏博士也在最近完成了一项海外并购。鹏博士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美国全资孙公司擎天电讯拟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Giggle Fiber,LLC(以下简称“古歌宽带”)100%股权。公告表示,本次交易旨在通过收购美国本地运营商完成公司海外业务的布局和拓展。收购古歌宽带后,其主要业务及管理团队将与公司孙公司擎天电讯业务进行整合,统一运营。

从代理商到运营商

其实,早在2008年就出现过民营运营商的海外并购案例。当时,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263公司”)并购了美国电信运营商iTalk Global Communications公司(以下简称“iTalk公司”)后,263公司以现金收购iTalk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以此分步骤获得后者50%乃至更多股份。据悉,双方交易资金总额超过千万美元。

不过,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263公司的并购举措主要是财务投资:通过并购美国VoIP运营商,获得财务收入,刺激业绩增长,第一年便可直接获得至少700万元的收益,并购对于该公司的业务拓宽和海外发展并没有太大助力作用。

而在虚拟运营商试点业务开放后,虚商们纷纷表达了想要进军国际漫游市场的愿景,其中不乏已经付诸实践的企业。去年6月,鹏博士就针对中国赴韩游客群体推出了第一款赴韩旅游通信产品——“鹏游”手机卡,该手机卡已于去年6月1日在国内正式开始发售;随后蜗牛移动也宣布推出国际免卡。

国内虚商纷纷瞄准国外漫游市场,看中的就是日益庞大的出境人群带来的通信市场。鹏博士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出境游人数逐年增加,国际漫游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然而,业内人士总结,其实在推出“国际卡”的过程中,虚商依旧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络,只是把外国运营商的手机卡拿到了中国来卖,双方进行利润分成,并没有突破虚商在国内市场的经营模式。另外,在国内,虚商尚且能通过网络的租赁和使用进行放号,而在国际上却只是充当了一个销售代理的身份。除了营销模式遵循死套路,虚商通过推出国际卡所获得的利润也并不高。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国内,基础运营商与虚商之间的利润分成大概是七三分,虚商只持有三成利润,除去各种销售、人力费用无利润可言,几乎所有的虚商都处于亏损状态。

资本运作还是市场拓展

正像分享通信相关负责人所说,该公司出海并购摇身一变成了基础运营商实际上是不甘只做一家虚拟运营商,这跟虚拟运营商目前在国内的处境有关。

“虚商最致命的一点是没有自己的网络,通信能力不够;其次,在通信市场,虚商没有赶上最佳发展时机,主导运营商早已实现精耕细作,就竞争力来说,虚商是远远不如三大主导运营商的。”通信专家项立刚坦言。

不仅如此,由于在疯狂拓展用户的过程中,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等政策落实不到位,这直接导致用户质量过低,170号段甚至成为通讯诈骗的代名词。民营宽带方面也不乐观,尽管在政策的推动下,已有60家企业获发105张民营宽带试点牌照,但似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火热的牌照争夺战后,民营宽带的实际业务落地情况并不理想,不少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

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也指出,鹏博士和分享通信都看到了各自在不同国家的商业机会,虚拟转售在国内刚起步,还处于产业探索阶段,所以这些民营运营商对海外市场是有需求的。鹏博士拥有移动转售和民营宽带两张试点牌照,本身在国外也有业务,收购美国的运营商是做全方位的战略布局,而分享通信更多的是资本运作的概念,在国内市场“讲故事”,总体来说是符合发展需求的,非洲的基础设施落后,而国内的企业不缺资本。

饶是如此,在“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我国依然进展缓慢,甚至可以说是步履维艰。除了中国移动通过收购Millicom的GSM牌照设立中国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之外,三大运营商的其他尝试大多折戟沉沙。

有不具名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出海发展的风险是很大的,以分享通信为例,非洲的通信基础设施较差,投资建设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而且企业还要与当地的文化、市场相融合;而鹏博士在美国收购的宽带公司并不是当地的主流,再加上环境之间的差异,并不能形成太大规模。(北京商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