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二维宇宙飞船清理太空垃圾

2016-04-12 10:49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投资二维宇宙飞船清理太空垃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投资研发二维宇宙飞船,这种航天器使用特殊的二维薄膜材料制成,可以包裹住太空垃圾并使其离开轨道。

二维宇宙飞船的推进剂以液体形式储存在两片薄膜之间宽度为10微米的缝隙中。一个大小为1平方米的二维宇宙飞船重量约为35克,因此这种宇宙飞船将大大降低太空发射的成本。

据NASA官网消息,这一项目是NASA创新先进概念计划(NIAC)筛选出的13个研究方案之一。NASA创新先进概念计划旨在资助研发利用最前沿技术的革新性系统。

其余入选的研究方案还包括:对微生物进行编程,使其可以在火星环境中回收和打印电子器件;使用计算成像技术追踪太阳系外光学强度的变化,以探测遥远天体的“回声”;设计以核能为动力的冥王星探测器和着陆器。

NASA创新先进概念计划的第一阶段将支持入选研究方案的初步定义和概念分析,预计在9个月内对每个研究方案各投入约10万美元。如果可行性研究顺利通过的话,研究方案提出者可以继续申请第二阶段的资金支持——最高可获得50万美元的经费进行为期两年的概念研究。

今年入选的研究方案很多属于行星探索和机器人研发领域,有潜力为未来的太空探索任务带来革命性影响。如果这些概念研究取得突破,NASA或将加速实现探测火星和小行星等外太空探索目标。

NASA官网称,这项计划由NASA空间技术任务理事会资助,其最终目标是与全美国范围内具有前沿思维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民间发明家密切合作,以保持美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导地位。NASA空间技术任务理事会副署长史蒂夫·尤尔奇克表示,NASA将继续重视早期的概念研究以助力未来的太空探索任务。(记者刘园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