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钠盐“送命”不靠谱 医学类科普还是官方发布更权威

2016-04-12 10:55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低钠盐“送命”不靠谱 医学类科普还是官方发布更权威

低钠盐“送命”?这种说法不靠谱。湘雅三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柯11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近两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中都在传播一段所谓来自“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急诊科”的段子,称“医院急诊科发布最新信息,近来急诊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食用低钠盐。而肾脏科医生认为,低钠盐是高钾盐、是送命盐”。

一时间,该信息引发了不小的朋友圈“地震”与恐慌。科技日报记者致电湘雅三医院求证。该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柯称,医院从未发布过此消息。“我们接诊过高钾血症患者,但都是尿毒症患者,并不是食用低钠盐入院的。”急诊科护士长肖涛说。

张柯介绍,高血钾症分急性与慢性两类,急性发生者抢救不及时可导致心跳骤停,甚至危及生命。而引起这一病症的原因,主要来自单纯摄入或误服含钾多的食物、药物,如青霉素钾盐,或输入贮存过久的血液。此外,“肾功能排钾功能受损或摄入钾量超过肾脏排钾能力”及“输入不相合血液或其他原因引起的严重溶血、缺氧、酸中毒以及外伤所致的挤压综合征等”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低钠高钾盐到底能不能吃?“只要是肾功能正常的人,几乎不会发生高血钾症,除非把低钠高钾盐当饭吃。而肾脏功能异常患者,则不建议用低钠高钾盐。但不管什么盐,都不建议多吃。”张柯说,在食盐里以钾代替钠,主要是因为在食用同样咸味的饮食下,钠的摄取量已减少很大一部分,同时摄入钾,可达到降血压、保护血管壁的功能。但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0%,湖南更是高血压的高发区。为降低高血压风险,张柯建议少吃盐。而对没有高血钾危险因素的人们,低钠高钾盐则是防控高血压的更好选择。

“2012年,国家卫计委等15个部委曾要求各地方推广低盐食品,并使用低钠盐。呼吁普通大众抵制低钠盐,显然不靠谱。”张柯说。院方认为,朋友圈还有不少诸如此类的伪科普流传。医学类科普,还是医院官方发布的更为权威可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俞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