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门开启国美盈利之路

2016-04-12 11:4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重门开启国美盈利之路

2015年,我国GDP增速首度破7,创1990年以来的增速新低。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1%,增速连续四年下降。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传统零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禁令人担忧。

3月31日,国美电器公布了2015年年报。

数据显示,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46.0亿元,同比增长7%,综合毛利率继续保持在17.8%的较高水平,而其纯经营利润约为人民币14.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80亿元提升19.9%。

对比同行,京东2015年巨亏94亿元,苏宁的纯经营利润同样大亏14.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双双扩大。

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行业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美通过对一二级市场的不断深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供应链的优化整合,公司连续12季度逆势增长。

一级市场门店改造 二级市场高速增长

2013年起,国美电器陆续对一级市场门店进行了数字化与场景化改造,在此基础上,国美电器2015年提出了使用型场景体验门店改造方向,并进行了大量的门店改造。

改造后的门店强化了顾客的产品体验,实现了由商品展示型场景,向商品应用型场景的过渡。

在一级市场门店改造进行的同时,二级市场的门店优化与渠道下沉正在快速推进。

截至2015年底,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共有门店1223家,2015年度集团新开门店为208家,关闭门店117,门店净增91家。

报告期内,二级市场销售占比高速增长,达22.3%,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增长率为4.87%。

分析机构认为,国美电器2015年同店增速2.3%,其中二级市场同店增长4.9%,显著优于港股其他零售类公司,公司着力渠道下沉,上市公司目前1223个门店中,约43%来自业务效率更高的二级市场。

电子商务复合增长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作为以家电及3C垂直类产品起家的国美在线,家电类商品的丰富度远远高于其他电商平台。易观智库指出,国美在线家电商品丰富度是京东2倍,格力、海尔等一线大牌数量最多。其中冰洗空彩四大家电品类SKU,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京东易购的数量分别为7890、5109以及3573。

随着线上线下的融合,国美在线与国美电器的采购、销售、物流、售后环节融为一体,国美在线的议价能力更强,也更加注重不同渠道的差异化营销策略。

多年来,国美与各家电厂商早已形成紧密的联系,供应商直采、差异化采购、ODM、OEM、包销定制、反向定制,已经成为国美的供应链优势。

在跨境电商方面,国美同样以供应链思维进行了完整的供应链布局。2015年12月,国美携手以国美与日本第二大家电零售巨头BIC CAMERA以F2C(Factory to Customer)模式,启动日本馆,甄选赴日中国游客购买频率最高的450多种商品,其中双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家电3C类商品300多种,美妆、药妆等中国消费者关注较高的商品150多种,形成了国美在跨境电商行业的差异化竞争新优势。

2015年年报显示,国美在线2015年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同比提升511.8%,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到55.5%,会员数突破1.8亿,并且国美在线GMV已实现连续三年100%复合增长。

实现物流社会化 打造家电物流标准新标杆

近两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2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物流成本普遍偏高。具体来说,商品在物流环节每增加一次搬运就会造成物流成本的提升,以及商品损耗,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以国美为例,原来的供货流程是,将货物供应商从工厂发到供应商分公司库,再发到国美分公司库,再报给国美总部,这样一来,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耗损。

为此,国美以渠道下沉为基础,打造了云仓模式,降低仓储物流成本。

国美建立了以大区域仓、城市仓和全国终端配送覆盖的立体物流网络,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类社会化物流网络之一,物流网络覆盖区域遍布全国600多个地市,2500多个区县,45000多个乡镇;建设了21个区域配送中心,413个城市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97万平方米。

在供应商与国美共用仓库后,商品在物流、耗损、不良品等方面节省了很多费用,不仅为双方创造了利润,还能让利于消费者,实现一举三得的便利性。

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国美物流服务GMV同比增长395%。原有的上市部分实现了20多亿的收入,88%左右都是内部物流,如果考虑非上市物流的话,国美物流2015年实现收入25亿。

建设全国性物流仓储网络,直接提升了国美电器与国美在线的物流服务能力。2013年,国美率先提出了“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的行业最高标准,目前,国美已经在全国182个城市实现“一日达”,在403个城市实现“半日达”,在922个城市实现“次日达”,并且一日达订单履约满意率达99%。

王俊洲表示,全零售战略实施以来,在收购非上市资产后,国美建设了完善的全国物流和仓储网络,并将物流资产向社会开放,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社会化物流网络,全国物流网络的整合将有利于国美全面提升仓储利用效率,加快库存周转、降低仓储成本,从而进一步向消费者提供低价正品产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