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热后冷?厄尔尼诺之后地球或迎来拉尼诺模式

2016-04-12 11: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先热后冷?厄尔尼诺之后地球或迎来拉尼诺模式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1日报道,在有记录以来地球遭遇的最强烈厄尔尼诺现象之后,代表较凉爽模式的拉尼娜现象有可能会接踵而至,出现这种现象的机率为50%。

报道称,拉尼诺现象一般是发生在赤道太平洋地区的低温现象。与厄尔尼诺相比,拉尼娜的破坏力较轻。该现象大概每2到7年会发生一次,若严重的话往往会伴随干旱或洪涝灾害现象。拉尼娜并不总是随着厄尔尼诺而来,但是有记录显示,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引发拉尼娜。拉尼娜现象将为全球多个地区带来较为凉爽的天气模式。

一位美国政府气象预报人员上个月称,在北半球厄尔尼诺现象消失之后,有近50%的机会拉尼娜现象会出现。

研究认为,世界各地近期出现的极端天气现象都与厄尔尼诺有关。上月初,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及其周边地区遭遇特大暴风雨袭击,沙漠之城“秒变”水乡,这在 当地40年来罕见。几乎同时,美国加州也遭受暴风雨袭击,而加州北部塔霍湖地区则出现强降雪。在南美洲,阿根廷南部因暴雨导致的洪水将大量毒蛇冲上岸,一 些旅游景点被迫关闭。非洲埃塞俄比亚则出现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粮食产量下降了一半。(实习编译:张鑫 审核:谭利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