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微信朋友圈 抑郁症风险高

2016-04-13 08: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天刷微信朋友圈 抑郁症风险高

绝大多数人都有微信号,也会发朋友圈。沉溺于朋友圈有很多典型症状,其背后又有多种成因,一起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与热衷于现实交往的年轻人群相比,花费很多时间在流行社交媒体上交流的年轻人其抑郁症的患病风险要明显高于前者。

研究者选取了1787名男参与者,他们的年龄在19至32岁之间。研究者旨在考察抑郁症患病风险与社交媒体使用习惯之间的联系。分析结果显示:参与者平均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是61分钟,平均每周访问社交媒体网站的次数是30次。那些在社交媒体上花费时间最多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那些在社交媒体上花费时间最少的人的1.7倍。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尽管两者之间的联系很紧密,但是这种联系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这些人很可能是先有了抑郁症,然后才登录社交媒体,希望填补内心的空虚。还有一种可能是,社交媒体导致了抑郁症,而抑郁症又导致人们更多地使用社交媒体。

发表在《抑郁与焦虑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社交媒体互动或使用情况都是一样的。将来的研究应该考察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互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对抗性的,还是支持性的,并由此确定它们对于用户患抑郁症的具体影响。文/吴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