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开春运动必修课 春天和这些运动更配

2016-04-13 09: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身开春运动必修课

早春的气温乍暖还寒,人体运动系统的机能还未从冬天的休息状态完全唤醒,如果运动前准备工作不充分,难免一不留神就会出现运动损伤。特别是蛰伏了一冬的年轻人,倘若突然进行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这种剧烈运动,甚至有可能发生肌腱断裂。早春运动,应当做好充分的热身,逐步增加运动强度。

运动急跑急停 跟腱需要保护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医院运动医学科里接诊的跟腱断裂患者就会较平时有所增加,而且以30多岁的青壮年居多。这类人群都有共同的特征:平时运动量不大,甚至根本不动。一到周末就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羽毛球、踢足球。运动开始前,他们一般都没有做准备活动的习惯或者准备活动不够充分。

由于年龄增长,30多岁的人肌肉力量会下降。玩上两三个小时,身体就会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与此同时,很多急跑急停的动作都集中在跟腱上,尤其是从事羽毛球、足球这类对抗动作非常明显的运动时,一个停步或迈步,跟腱过度拉扯就可能断裂。

由于跟腱部位的神经和血供都不丰富,受伤后往往不会出现明显的肿胀,因此很多人即便跟腱断裂也没有明显感觉。有的人错误认为是脚扭到了。

实际上,跟腱断裂是有一些信号可以识别的,第一个信号是声音,运动过程中发生跟腱断裂时,一般会听到脚后跟“嘎嘣”一声响。第二个信号是感觉,脚好像被人踢了一下。第三个信号是没劲儿,也是跟腱断裂最常见的表现,表现为脚无力,无法蹬地、跃起,脚后跟提不起来。

运动专家提醒,跟腱断裂往往不是偶然的,前期一定存在慢性劳损的过程。有的人可能一开始只是跟腱反复出现慢性疼痛,但并没有在意,依然在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随着运动次数的增加,这种慢性损伤逐渐累积,变成了隐藏的“地雷”。一旦某一次运动量过大,比如一次过度用力的弹跳,就有可能成为引爆这枚“地雷”的导火索,跟腱就急性扯断了。

运动前先热身 运动后可冰敷

跟腱的慢性损伤是不可逆的,那么是否为了不引发跟腱断裂今后就不能再跑跑跳跳了呢? 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慢性跟腱损伤患者,在运动时只要使用护具、黏胶带等,限制跟腱的活动范围,就可以避免损伤进一步加剧。如果疼痛和肿胀得比较严重,最好到医院先进行处理或治疗,帮跟腱加固。

当然,防治跟腱断裂最好的办法还是每次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身体预热。最好先慢走,然后再慢跑10圈左右。慢跑到微汗,开始拉韧带,要把踝关节周围的韧带全部拉开,这点非常重要。接下来,就可以正常参加稍剧烈的活动了,根据自己的年龄,运动30至60分钟,可以稍事休息,适当放松。

如果跟腱本来就有病变,运动结束后,可以用冰块敷一下脚后跟,冷敷是处理红肿、发热、疼痛的理想方法,尤其是针对跟腱部位。需要强调的是,跟腱有慢性损伤的人在运动过后不要热敷或按摩。不然,增生、扩张的血管会从腱膜长进跟腱里面,反而会加剧各种不适。

春天和这些运动更配

中医养生认为,春天运动很重要,能更好地适应机体内阳气的变化,清除体内淤积了一冬的寒气,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保健方法。但不提倡过于剧烈的跑跳,尤其是让人大汗淋漓的运动。春天生阳,过度运动和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不利。初春时进行的运动主要应该以恢复人体机能水平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这里推荐几个适合春天人体机能的运动。

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慢跑

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游泳

游泳适合于各类人群。游泳健身运动的强度与跑步大体相似,每分钟心率可控制在180减去年龄数,再减去10,比如一个60岁的人,其游泳时的心率可控制在每分钟180-60-10=110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

跳绳

可以燃烧大量的脂肪,能帮助提高心肺活力、身体敏捷度以及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孔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