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无人驾驶 实为电脑“代驾”

2016-04-13 11: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似无人驾驶 实为电脑“代驾”

只需手指在平板电脑上轻轻点一点启动键,无人驾驶汽车会自动行驶、避让行人、自动跟车、自动变道超车、加速行驶,乘车者可以看书、睡觉,想干嘛干嘛。

记者12日体验乘坐了无人驾驶汽车,一句话:“超科幻,超级棒,就像有位看不见的专属司机”。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园区内,记者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经过一群行人通行的人行横道前稳稳地停下,待行人全部安全通过后继续行驶;当前方出现低速慢行车辆时,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减速跟随前车缓行;当前方出现障碍车辆时,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变道超车,并在平坦路段加速行驶。轻轻点一下平板电脑上的停止键,无人驾驶汽车便稳稳地停在路边。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工程师何博说,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自动感应、识别、决策并执行各种路况下的行为实施,以最大的安全性为前提行驶,乘坐者只需要享受就好。

同样体验乘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何仲维来自广东。他坐在后排位置,激动地举着手机记录着无人驾驶汽车从启动、行驶到停车过程中的各种细节。

“当坐在副驾的工程师通过平板电脑输入指令启动汽车后,整个过程都是全自动,我的体验感很好、很舒适、很科幻。希望有一天能坐上无人驾驶的汽车上下班,然后汽车自主寻找停车场泊车。”何仲维说。

来自日本的记者横田明是第一次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他透过镜头向日本的观众介绍中国的首次长距离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这是个美妙的体验,我不用操作方向盘、踩刹车等等,没想到中国在无人汽车领域做得这么好,我认为这个无人驾驶汽车很快就会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