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鱼网咖黄锋:一家网吧如何改变世界?

2016-04-13 15: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鱼网咖黄锋:一家网吧如何改变世界?

新华网上海4月6日电(记者 叶健)一部手机,究竟要多么酷炫,才能谈得上改变世界?2007年之前,这个问题本身可能就是个笑话,但是乔布斯却活生生地让它变成了神话。

作为乔布斯的铁杆粉,网鱼网咖创始人黄锋也一直在思考,我将如何改变世界,通过网吧可以吗?至少,在他的努力下,网鱼网咖几乎定义了网吧以及网咖的行业标准,每年会有数千万年轻人出入其中。如今,黄锋又让网咖和电竞结缘。

那么,开网吧能改变世界吗?谁知道呢,但至少,中国的网吧确实已经因他而不同。

从草根到新贵:一个创业者的自我修养

网鱼网咖创始人黄锋办公室

网鱼网咖创始人黄锋办公室

凡是去过黄锋办公室的人,都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乔布斯style”。

这是一间极简主义风格的办公室,没有一件多余摆设,任何物件的设计也没有赘余感。办公桌上除了一台iMac和网鱼自主设计的电脑,几无其他物件。办公桌旁,是一台同样极具设计感的Dyson无叶风扇。

不止于此,在这座极致简约的办公室里,仍为乔布斯腾出不少地方。在办公桌后的柜子上,有两张装框的乔布斯不同时期照片,以及一座3D打印的乔布斯人偶。

当黄锋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你更能看清他的“乔布斯style”。身着黑色的圆领衫加上休闲的牛仔裤,与乔布斯标志性装扮如出一辙,黄锋高大清瘦的身材与这身装扮浑然一体,毫无违和感。

不止于对极简主义的追求,黄锋的信仰也与乔布斯心有戚戚。在那两幅乔布斯照片的上面,是一尊禅定的佛像。黄锋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都会盘腿冥想一会。虽然身处喧嚣躁动的科技行业,黄锋仍以这种最传统的仪式,守护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

在记者的采访对象之中,喜欢乔布斯的企业家并不在少数,比如锤子科技的罗永浩、知乎的周源、紫辉创投的郑刚、钻石小鸟的徐磊以及饿了么的张旭豪。但是,很少有人会如此系统地审视与思考乔布斯。

在黄锋看来,学习乔布斯至少有四种境界,第一种是学习他的设计美学,第二种是学习他的商业模式,比如建立以iTunes和AppStore为代表的软硬件生态系统;第三种是学习他的精神追求,比如改变世界;第四种是思考他行为背后的逻辑,即乔布斯是如何拥有改变世界的理念与能力。

“偶像不是用来膜拜的,而是用来超越的”,这是黄锋的态度,“学习乔布斯,是要理解他之所以为他的因,而不是结果本身。每个人的精神追求都不一样,但我们至少要焕发出自己的精神。”

黄锋对乔布斯的推崇,更多源于他早年的困惑。而乔布斯,正是带他走出迷津的线索。

作为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新贵,由于在20世纪末抓住了网吧这个“风口”,黄锋在20多岁时,就已年入数百万元。在当年的上海,这笔收入足以在核心地段全款买房。从小时起,家里对于黄锋的期待,不过是每月能挣到300元而已。

面对超出预期的财富,没有一点点心理准备的他,陷入了巨大的迷茫之中。除了读书、旅游和玩游戏,黄锋并没有太过奢侈的爱好。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后,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过、还要再为什么而努力?这个玄之又玄的问题,让黄锋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一时间竟无所适从。

不过,这并非黄锋一人曾面临的问题,所有起于草莽的新贵,在掘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都会面临类似的困惑。

有些人可能选择提早退休、周游世界,比如保罗·艾伦;有些人会选择退居幕后、改做投资,比如沈南鹏;而有些人则选择继续奋斗、改变世界,比如乔布斯。不到三十岁就跻身亿万富翁的乔布斯,曾很直白地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归根到底,这个问题触及到了创业者的灵魂,选择决定命运,而价值观决定选择。

从那时的困惑开始,黄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与商业的本质。或许,这正是创业者的自然状态,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充足的动机和理由,而不会仅仅因为纯粹的“诗和远方”,就会不顾一切。

在反复思量之后,黄锋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初心,“足以让我终身努力的动力只有一个,就是改变世界。让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变得有点不同。”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做出一款产品或者一种服务,能够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去消费,并且传递一种富有品味的生活方式,这算不算改变世界的一种方式?

那么,黄锋创办的网鱼网咖,目前已经有517家门店,年服务人次超2100万。在2016年1月文化部下属的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公布的第一批A级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名单中,188家门店中仅“网鱼网咖”就有143家。可以说,网鱼网咖几乎定义了网吧或者网咖的行业标准。

或许,这就是黄锋让世界变得不一样的地方。

根据牛顿第三定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实际上,当我们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我们自身也在被改变。在黄锋改变网吧行业的过程中,他也逐渐改变了自己。

从最初开网吧时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锋背负了沉重的道德压力。那时很多人都会指责,说网吧教坏了小朋友。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强大的道德压力之下,2006年时,黄锋一怒之下对妈妈说,“我不要开网吧了,我要去办工厂,我要实业报国”。一年后,黄锋创办的新型隔墙材料工厂虽然销售不错,但全是应收账款,最终不得不破产清算。

折腾一圈之后,黄锋又回到了他熟悉的网吧行业。这时,他重新思考网吧的道德意义,“为什么大家会指责网吧?因为中国人默认玩物必然丧志,所以我们推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这种观念本身没有错,但在国外,很多创新者都是玩出来的。当我们做真正喜欢的事,才更容易坚持下去。”

所以,黄锋现在的座右铭已经变成“玩出梦想”。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道来,现代人的时间更多地被手机霸占,现在已少有人再指责网吧毒害儿童。回头来看,当年网吧面临的道德困境,更多是我们在互联网巨大的诱惑与挑战面前,不自觉产生的集体焦虑。

从网吧到网咖:改变行业算不算改变世界?

图为网鱼网咖。

图为网鱼网咖。

黄锋的创业经历很简单,就是开网吧,那么一家网吧如何才能改变世界呢?

21岁那年,母亲借给他3万块钱,他买了6台电脑,1998年10月10日正式开网吧创业。后来,这天就成了公司的成立纪念日。

当时的他,脑子连“改变世界”的影子都没有,只想着挣钱,顺便自己还能免费玩游戏。所以,他最期盼的事,就是永远少来一位客人,这样他就可以在空出的机位上打游戏了。那个年代的网吧还是稀缺资源,仅过了3个月,他就挣够了钱还给妈妈。

但是,网吧市场的火爆超出了他的想象。为了扩大业务,黄锋不得不一次次改换门店。到2002年,他的网吧里已经有200台电脑。即使如此,还是总有人等在吧台排队上网。

可能因为一开始就不差钱,也可能黄锋有些追求极致的天性,所以,他的网吧永远是配置最高、网速最快、环境最好。当然,价格也最贵。不过,在网吧一条街上,黄锋的网吧永远是生意最好的那家。

这种“高质高价”的逻辑,与中国人熟悉的“物美价廉”的路线背道而驰。黄锋解释说,“我喜欢上网和打游戏,所以我知道好的网吧应该是什么样子。于是我就打造出这样的网吧,分享给有同样爱好的人。客户体验好了,价格自然也可以更高,这就形成了差异化。”

不知不觉之间,黄锋创造了一家特立独行的网吧,给网吧行业注入了一股清流。2003年非典时期,黄锋的网吧经历了10个月亏损,但依然每天坚持做键盘消毒、店铺保洁,还受到了区领导的特别表扬,甚至区领导还带着全区的网吧老板前来参观。

到了2008年,随着个人PC的不断普及,火爆了十多年的网吧终于遇到了天花板。虽然黄锋的网吧门店数量仍在增加,但是效益却在下降,去网吧的人也越来越少。 有些同行觉得前途无望,于是就关掉了门店另谋他就。

黄锋还能改变点什么呢?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琢磨,黄锋尝试将网吧和咖啡吧融入到一个空间里,他管这种模式叫“网咖”。记者算过一笔账,同样是三十多块钱,如果在咖啡馆可能只能点一杯咖啡,而在网咖则能玩一下午,后者显然会更受年轻人青睐。

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黄锋先拿苏州和上海的4家门店做了实验,结果好得出奇,虽然价格比以前高了,但排队上网的“盛况”又重现了。相比之下,传统网吧门店的的生意日益惨淡。经过2年的对比试验,黄锋确信,网咖就是网吧的出路。于是,已经使用了4年的“网鱼网络”正式更名为“网鱼网咖”。

为了让“网鱼网咖”更为酷炫,黄锋还执拗地请了美国DCI设计公司来设计室内空间,要知道,肯德基的门店设计就是出自这家公司。当黄锋要求DCI设计一间现代与时尚的网吧时,对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网吧为什么要在设计上较真?不过黄锋就是这么较真。

最后,黄锋仅设计费就花了五六十万元,根据DCI的设计,一间门店的整体费用要550万元。也是从那时起,“网鱼网咖”用得全是iMac电脑,空调基本是大金中央空调,桌椅更是全部原装定制。所以,很多年轻人第一次来到网鱼网咖时,第一印象往往是“这网吧老板真任性”,然后,不少人就成了常客。

从“网吧”到“网咖”,一字之变的背后,黄锋再一次改变了网吧行业。

当网咖遇上电竞,会是再一次改变吗?

图为网鱼电竞馆。

如今,“网咖”模式似乎又遇到了瓶颈。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年轻人已经可以随时随地上网、玩游戏。那么,网吧或者网咖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这个问题,似乎比2008年时更为紧迫和真切。那一年,iPhone才刚问世1年,现在连iPad都在面临市场饱和的问题。

面对网吧昔日未有之变局,黄锋又将何去何从,改变又该剑指何方呢?他写下的答案是,“网吧已死,电竞再生”。通过让网吧和电竞结缘,他再一次踏上改变之路。

为什么会是电竞?

“开了18年的网吧,我们从客户的需求入手,事后发现竟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如此契合”,对此,黄锋也总结了一套“网吧供给侧改革理论”,“最开始网吧只要满足客户的生理需求,有电脑、速度快就行。后来,客户还希望环境干净、卫生,于是我们不允许客人赤膊,室温也始终保持在26度,连卫生间也打扫得干干净净,这就是安全需求;到了网咖时代,我们将游戏变成一种社交方式,其实是在满足客户的社交需求”。

至于方兴未艾的电竞,由于其极富对抗性与观赏性,而被黄锋赋予了满足客户“自我实现需求”的寄托。这种需求,正是马斯洛所谓的人类最高层级的需求。

且不论黄锋的理论是否靠谱,但是从现实来看,电竞正处于史上最好的时代。诸如熊猫TV、虎牙TV和斗鱼TV等游戏直播平台兴起,都让电竞变成了和足球、篮球一样极富经济价值的赛事。

对此,顶级电竞选手sky李晓峰告诉记者,前几年电竞选手还在为生计和转型而奋斗,现在电竞经济竟已经发展到让人惊讶的地步,比如“电竞解说费已经涨到了夸张的地步,1年千万级的解说费用都算是正常现象”。

和以往一样,改变行业从来都是从改变自己开始。

这一次,黄锋更是“一掷千金”。黄锋在北京投石问路地开办了“网鱼电竞馆”,这个电竞馆从构思到开业花了有2年时间,光调研、咨询、策划就砸了1200万元;1500平米的场馆里,买电竞直播设备就花了800万元,整体布置费用近2700万元。如果只是布置同等面积的网咖,只需一个零头就够了。

就连一贯任性的黄锋事后也不免反思,“这次装修的费用有点失控,有些地方因为不满意,装好了又敲掉重来好几次”。但作为商人,黄锋也不会吃亏。目前看来,这笔任性的投入还是会有人买单。

“现在预订都已经排得很满,开业至今,实际表现比我们预想的更好,很多赛事也乐意来这里直播。”黄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商业比赛自行租借场地和设备,3天可能需要花费90万元,来“网鱼电竞馆”的话,1天20万元租金就够了。

那个热爱游戏而荒废学业的年轻人、那个因为开网吧而深怀负罪感的创业者、那个不向成本与品质妥协的偏执狂,在临近不惑之年,又回到了当初那个让自己激动不已的原点,去改变那些他曾经无比熟悉的东西。只是如今,禅修已久的他,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众多的责难与风险。

同样,黄锋的创业经历也向世界展示了一种可能,即能否改变世界与你所处的行业可能并无太大关系,关键在于你有怎样的心态——你是否足够热爱你正在做的事,哪怕它是多么为人所不理解。不过,一个人究竟要有多平庸,才会让人人都能理解呢?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