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挖来苹果艾维团队设计老将 股价暴涨两成

2016-04-14 10:2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oPro挖来苹果艾维团队设计老将 股价暴涨两成

运动相机厂商GoPro,在上市之后业绩和股价均遭遇暴跌,被视为“运动相机泡沫明星”。不过,负面缠身的GoPro在4月13日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该公司挖到了苹果公司的一名设计人才担任高管,受到消息刺激,公司的股价也暴涨了两成。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GoPro从苹果公司设计最高负责人艾维管理的团队中,挖来了一位名叫柯斯特(Danny Coster)的高管,柯斯特将会在GoPro担任负责设计的副总裁,将向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德曼(Nick Woodman)直接汇报工作。

未来,柯斯特将会负责GoPro所有硬件、软件和服务的设计工作。

据报道,2016年年初到现在,GoPro的股价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一,但是周三,在传出招聘柯斯特的消息之后,该公司股价暴涨了19%。这也是GoPro股票最近以来罕见的暴涨。

GoPro广泛被质疑是一家泡沫企业,在运动相机领域,GoPro曾经先发多人,并且获得了极高的市场估值,GoPro的运动相机也获得不菲的利润。然而,GoPro的走红很快让一大批企业涌入了运动相机市场,人们发现运动相机的入门门槛其实不高。伴随着竞争对手推出价格更低的产品,GoPro的业务面临了困境。

今年二月份,GoPro发出业绩警告称,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可能要比华尔街分析师估计的少了一亿美元。而在此之前,GoPro也曾报告去年圣诞购物旺季期间的销售,并未达到预期。

面对糟糕的业绩,GoPro已经采取了重大调整措施,宣布将进行员工裁员(占比7%),缩减成本,砍掉若干款价格便宜的运动相机产品。

另外,GoPro去年发布了新的旗舰运动相机Hero 4 Session,虽然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但是销售成绩难以令人满意。最终在12月,该公司宣布将这款相机的价格降低一半,只卖200美元。

媒体分析指出,柯斯特离开苹果公司的设计团队,这样的人事变动对于苹果设计部门较为罕见(该部门在去年曾进行过一次重组)。苹果公司的设计团队在硅谷地区广泛获得赞誉,也被视为苹果核心竞争力之一。

艾维负责的设计团队人员不到20人,而柯斯特在这个部门工作了20多年时间,柯斯特曾经参加多款苹果智能手机的设计工作,另外在苹果500多个专利中也署有他的名字。

艾维被视为乔布斯的忠实盟友,他通过优秀的工业设计,推动了苹果公司业务的重振以及一次次推出革命性创新产品。而在去年五月份,艾维被任命为首席设计官,这样艾维可以更多参与设计工作,将设计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转交给Richard Howarth和Alan Dye这两位高管助手。

苹果对外表示,艾维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设计上,其中也包括苹果零售店以及苹果“太空船办公区”的设计上。

苹果也在开发电动车项目,已经招募了大量人才,并且在硅谷的桑尼维尔市设立了研发和试验基地,而据报道,艾维本人也参与了苹果电动车的设计。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艾维对于苹果电动车的进站速度不满意,已经下令停止了人才招聘。不过艾维是否是汽车研发业务的一把手,目前尚无法证实。

苹果艾维的设计团队,较少发生人事变动。而在2014年,艾维的好朋友、澳大利亚设计师Marc Newson加盟了苹果设计团队,不过随后,另外一位已经效力了20年的设计人才Greg Christie择离开了苹果。对此人事变动,苹果当时并未置评。

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GoPro的掌门人吴德曼表示,他第一次和柯斯特碰面是在2001年在墨西哥冲浪时,当时他正在开发第一代GoPro运动相机。吴德曼表示,柯斯特的加盟会让GoPro上下更加充满干劲。

柯斯特则表示,GoPro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它的品牌和产品让许多人能够捕捉生命中更精彩的瞬间,并和亲朋好友分享。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