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组建首支南极航空队“雪鹰601”南极“首秀

2016-04-14 11: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将组建首支南极航空队

昨天,经过158天、超过3万海里的航行,随着“雪龙”号抵达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圆满收官。我国极地考察首架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在南极完美“首秀”,以此为基础,在国家海洋局“雪龙探极”工程中,我国将组建首支南极航空队,初步构建极地区域的陆-海-空观测平台。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孙波介绍,“雪鹰601”的机型为Basler BT-67。1月9日,南极冰盖最高区域、海拔4087米的昆仑站上空,在通过雪地车艰苦跋涉半个多月刚刚抵达这里的昆仑队队员的欢呼声中,一架红白相间、尾翼喷绘着五星红旗图案的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持续飞行超过9小时,持续航程超过2600公里,创造了该机型在南极高原超长航程飞行的世界纪录。

在南极“首秀”期间,“雪鹰601”共安全起降47次,安全飞行累计超过264小时,累计飞行距离近8万公里。首次在泰山站简易的冰雪跑道实现无地面保障起降;首次实现昆仑站高原、长途、低空过场飞行;首次参加科考即出色完成伊丽莎白公主地航测,发现了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冰下湖以及冰下大峡谷的初步证据;同时还协助澳大利亚南极局完成运送该国遇难飞行员遗体的国际人道主义任务。至此,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和德国之后,第5个拥有具备快速运送、应急救援和科学调查等多功能极地固定翼飞机的国家。

由于我国迄今没有固定翼飞机在极地飞行经验,“雪鹰601”是由加拿大Kenn Borek公司托管。“雪鹰601”在南极的转场飞行,需要使用4个国家的5个考察站,涉及人员休整、飞机加油、空中通讯、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此次“雪鹰601”的首航成功,也验证了我国在南极飞行保障的国际协调能力和地面保障能力。

“随着我国极地事业的发展,今后还会增加固定翼飞机的数量,同时需要组建一支专业的南极航空队。‘雪鹰601’的成功首航,只是拉开了我国南极航空保障体系的建设序幕,标志着中国南极考察开始迈入‘航空时代’。”孙波说,“航空事务是一项高度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业务。目前,在南极建设航空保障体系的国家中,无论在机场建设、航空器资质认证、飞行员管理以及机场日常运行与监管等方面,都有其国家航空主管部门参与。我国的南极航空刚刚起步,我们也非常期待国家航空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极地航空保障建设,在机场网络、洲际航线、队伍培养等方面抓紧制定我国极地航空发展规划。”中国南极考察模式的升级换代,考察效率和成果的大步提升,指日可待。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