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再热都不怕?撒哈拉银蚁被指自带天然反光镜

2016-04-14 14:3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气再热都不怕?撒哈拉银蚁被指自带天然反光镜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科学家正在研究蚂蚁是如何在超过50 C的炽热环境中生存,一项令人诧异的研究揭示了蚂蚁的毛发会像棱镜一样反光。研究显示,蚂蚁的亮银色是由覆盖其身体的毛发造成的,呈三角截面的毛发给人一种光纤维般的质感。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生昆汀·维约以及同事通过未剃毛发的蚂蚁和剃过毛发的蚂蚁比较体温升高的速度。在大部分动物寻求遮阳之地时,“撒哈拉银蚁”却选择最为炙热但也最为安全的正午作为觅食时间。研究发现,银蚁的毛发可反射95%落在它们身上的光,这种接近完美的反射镜在大自然中是十分罕见的。

昆汀·维约(Quentin Willot)称,毛发存在着三角截面和微光波纹,也为“全内反射”提供了完美的佐证。 这意味着阳光通过毛发表面折射然后再反射到大气中,因此银蚁不怕热。棱镜状的毛发会反射95%-98%的能量,保持低体温的同时,亦会让其看起来尤其的亮。与此同时,维约也表示,银蚁实在太活跃了,一旦被抓到而且不实施麻醉的话,它们就会一直挣扎。(实习编译:郭静 审稿:程君秋)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