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者的福音!芯片植入人脑控制身体动作

2016-04-14 14: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瘫痪者的福音!芯片植入人脑控制身体动作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24岁四肢瘫痪患者伊恩·伯克哈特在接受脑芯片移植后,芯片通过解码神经信息调节肌肉动作,因此现在拿起咖啡杯,刷信用卡对他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这是首次人们利用大脑芯片控制身体动作。

《自然》杂志称,这项里程碑式进展让百万瘫痪和中风患者获得希望。

伊恩·伯克哈特通过神经分路首次移动手指

据报道,5年前,伊恩·伯克哈特在海中潜水时受伤,导致肘部以下的手臂无法活动,只能依靠他人完成生活起居。虽然他的大脑仍然可以发出活动指令,但由于脊髓受伤,动作指令无法传输到肌肉。

大脑发出不同的想法,控制伯克哈特移动不同的前臂肌肉

俄亥俄州立大学医院的医生在他的大脑里植入一枚芯片,当伯克哈特想要移动手指时,芯片负责把大脑指令传输到电脑中进行解码,然后把信息传到伯克哈特右臂上携带电极的袖套,只要芯片激活,电极会刺激肌肉让手可以活动。

该技术还不成熟,只能用于实验室

现在,他可以控制自己让一根手指活动,甚至能在电脑游戏中弹吉他。洗漱、穿衣甚至打字都成为了可能。

目前,该技术只能在实验室里运用,但研究组在推动其往小型化方向发展,利用智能手机代替电脑,用无线技术代替大脑芯片、电极袖套与电脑之间的连接线。

该装置称为NeuroLife大脑芯片,由Battelle慈善组织发明。研究员克莱德(Clad Bouton)博士称,“该技术我们只挖掘了冰山一角,将来全球会有无数瘫痪患者因此而可以独立生活。” (实习编译:刘馨蓓 审稿:程君秋)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