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变身“快递员” 或用于人体特定部位药物输送

2016-04-14 14: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激光变身“快递员” 或用于人体特定部位药物输送

激光推动毫米大小的水滴,拖动比自身大许多的物体

将毫米大小的水滴用纳米级的聚吡咯粉末包裹,置于水中,用激光照射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毫米大小的水滴可在激光照射下移动,并带动比自身大许多的物体。科学家表示这一激光技术将可用于将药物运输到人体的特定部位。

据科学杂志《新科学人》(New Scientist)报道,该研究由大阪工业大学的藤井秀司(Syuji Fujii)领导,其灵感来源于一种甲虫——隐翅虫。

科学家模仿隐翅虫在水中的反应,将毫米大小的水滴用纳米级的聚吡咯粉末包裹。

报道指出,水滴沾满粉末形成的小球为“液体弹珠”。研究小组将一个“弹珠”置于水中,用激光照射,聚吡咯的反应便与隐翅虫一样,改变弹珠一侧的表面张力,由此推动弹珠在水面上移动。

实验发现,在光线照射下,液体弹珠可拉动比其自身重150多倍的物体;激光照射弹珠一定时长可使其破裂。利用这项技术,不仅可将物质放入液体弹珠中运输,还可通过外部刺激在特定的位置和时间将其释放。(实习编译:安宇 审稿:程君秋)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