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产品我有话说 网易玩high科技新品直播

2016-04-14 15:24 网易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的产品我有话说 网易玩high科技新品直播

3月、4月除了是减肥月,还是各种科技新品赶着来报道的季节。据不完全统计,网易新闻最近两个月的科技新品发布会直播频率已经达到3场/天,其中苹果春季发布会、特斯拉 Model3及华为P9等焦点发布会参与人数突破1000万。原本只属于极客们的party显然已经变成一场大众狂欢,狂欢背后是科技产品发烧友们不断紧缩的钱包,是企业不断创新的品牌价值彰显,也是“何以垂直领域的产品发布开始成为社会热点”的深度思考。如今一个新产品在发布前如果不能在民间引发一场轩然大波,都不好意思开这个发布会了。

产品发布顾名思义是企业和消费者对话的一种方式,最早期的产品发布其实只是单纯的产品营销,一本小册子、一封邮件也许就是对话的全部了,产品和用户之间隔了n道墙。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用户和产品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缩短用户和产品的距离第一步就是创造面对面的机会,线下发布会应运而生。可是品牌方渐渐发现这还是一个小范围的“产品说明会”,大部分的产品用户依旧被拒在“高墙”外。尤其擅长“黑科技”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新品发布这样可以“黑“出新境界的良机自然不能错过,去年锤子新品发布直播延迟半小时在圈子里就引发了不少关注。

于是直播成了科技新品发布最新的形态,发展到现在,一场玩high了的的新品发布会直播不仅是科技品牌的营销高地,更是用户怒刷“存在感”的证明。被小米等智能硬件公司演绎得淋漓尽致的粉丝需求决定产品时代,用户是科技新品的使用者,更是见证甚至决策者。

从之前被动接受产品信息到通过实时直播同步新产品信息,用户对科技新品发布的需求越来越主动,未来互动式的直播将成为这类新品发布会的主流趋势。以吸引1000多万网友关注的网易新闻三场科技新品发布会为例,营造出科技新品全民大讨论攻势的网易新闻直播频道,可谓亲身示范展示了将科技新品发布直播变成全网参与者party的可能图景。

作为手机行业最具仪式感的发布会,苹果的新品发布向来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堪比科技行业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网易新闻受邀参加2016苹果春季发布会,采用了直播员现场播报+直播室解读,绝对的新闻大事件播报范儿。而图文和视频的相辅相成呈现,也让用户的视觉体验得到极大优化。当然,网易新闻的这场直播最大的亮点还是来自于直播员和网友们的互动,不管严肃或者活泼的提问,直播员都能“应对自如”。如有网友对产品发问“iPhone SE支不支持3D压力”,直播员坚定地回复“不支持”。而看到有网友打趣说“卖5s贴膜和手机套的又有的赚咯”,直播员则调侃道“之前没卖出去的又可以清清仓了。”灵活的报道方式及粉丝们的互动氛围营造使得网易新闻对苹果春季新品发布的直播轻松俘获640万人次的参与。

如果网易新闻对苹果发布会的直播是部大片,那么特斯拉 Model 3的新品发布会就是一部小众文艺片,保证了特斯拉车迷们的“需求调性”。以视频为主的直播简单明了地将发布会呈现在参与者面前,穿插其中的是专业的问题解答。比如对于网友比较关心的“特斯拉 Model 3国产是否有确定计划”,解说员严谨地回答:“特斯拉中国官网已经支持预订了,定金是8000人民币。Model 3将在2017年底按照从美国西海岸向东海岸,再到欧洲、亚太区推进的交付顺序,中国消费者拿到现车应该最早也要等到2018年。“

一方面是日益壮大的极客、科技粉丝群体,一方面是日益增多的科技产品发布会,伴随着双向的需求增长,网易新闻直播频道已先后完成了试驾国产无人驾驶车、比亚迪元发布会、长安 CS15上市、雷克萨斯GS上市等多个发布会的直播。在实操中,网易新闻直播通过对如何结合品牌定位选用合适的直播方式,以及如何与参与者保持高质量高频次互动等核心问题的探索,准确地找到了包括发布会在内的科技领域的直播突破口。网易新闻通过直播来实现用户与发布会的零距离零时差,以高效互动链接品牌和粉丝的力量,适应了科技行业的发展,使得热点不止于社会事件,同时也为科技领域的新直播生态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