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在网络“江湖”挺立不倒

2016-04-15 08:3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知道这两天你有没有被科比“刷屏”?很少有体育明星的退役,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周边有很多朋友说,科比的退役,意味着青春的远去,那是他们放学不回家宁可饿肚子也要抢看一场球赛的年代。当然,还有不少“关注”科比的人,并没有搞清楚他到底是篮球运动员、足球运动员还是拳击手——不管如何,科比获得了各界球迷和伪球迷的共同敬意。

互联网的魔性如此之大,以至于不管你是否由衷地喜爱、充分地了解某一个人或一件事,你都会不由自主地听到周边人讨论他,懵懵懂懂地参与讨论,甚至不明缘由地被裹挟。而在十多年前,正值当“打”之年的科比同样很红,但其粉丝只是篮球爱好者,不懂篮球不看NBA比赛的人基本与他无缘。不像现在,你不喜欢科比,并不妨碍你转发一个关于科比的“梗”。不得不承认,网络让科比更红。

这大约是网络时代偶像的一大特征。别说科比这样的球星,就算是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凡人”,也可以成为“网红”。这不,有人刚刚凭借漫画创意让“友谊的小船”驶遍天下;而曾经如此“深奥”远离普通人的霍金,也因开微博而收获了数以百万计的粉丝膜拜。不管是无名的草根,还是在专业领域有卓越成就的名人,网络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追捧,更大的知名度。

或许正是因为互联网的“爆红”效应,很多人开始期待一夜成名,“网红”也因此而受到质疑。网络的聚合效应,给了人们投机的机会,也产生了眼球经济的虚幻泡沫。但是,如果稍作持久的观察就会发现,在网络这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开放舞台上,挺立不倒属于科比这样有实力的偶像。有句话说得好,不是“谁的谢幕,都会让我们笑中带泪”。科比的真正影响力不在于微信朋友圈里热闹,而在于他全力的付出,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这一点,让他获得了成功,赢得了尊重。

当然,科比并非毫无瑕疵,“科比粉”和“科比黑”的论战连年不休;像许多文体明星一样,科比也曾经卷入到许多负面新闻中。某种意义上,这才是真实的偶像,他们并非伟大光荣无可挑剔,即便是霍金,也不是完美的大师,像所有天才一样,其个性的缺陷往往比普通人更为明显。但是,他们在专业领域的专注与执着,他们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竭尽全力,确立了他们在网络“江湖”不可动摇的地位。

“网红”能带来惊声尖叫,却不能因此而获得敬意和尊重。在互联网的场域中,不管“我们”的规模多么庞大,总有一群又一群漠不关心的“他们”。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理想的人们结成一个个互联网社群,他们捧出不同身份、不同领域的“网红”。谁想要在网络的“江湖”屹立不倒,就要创造出为特定群体认可的社会价值。

有人可以无厘头地一夜爆红,有人不择手段博出位,有人凭借实力获得成功……这是网络的好也是网络的坏,它让人们有更多机会,也受更多诱惑。“刷屏”并不会强加给人们某种价值观,却会带来各种心理暗示。在一个“网红”遍地的年代,你不仅需要一双慧眼,还需要足够的定力,避开各种纷扰,看到真相,看到藏在假相背后的真面孔。

没错,你可以说科比和霍金成为新的“网红”,可他们的傲然挺立并不只是因为朋友圈里的热闹“刷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