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熊猫TV等19家直播平台被查 违规主播将列入黑名单

2016-04-15 08:5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斗鱼熊猫TV等19家直播平台被查

昨天上午,记者从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斗鱼、虎牙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含有宣扬淫秽、暴力等内容,被列入互联网文化活动违法违规查处名单。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表示,将对屡次违规网络平台和主播设黑名单制度,进行信用惩戒,并禁止或者限制违规者经营活动。

19家处罚结果将及时公布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表示,本次查处的网络直播平台主要有两类违规情形。其一是演艺类直播平台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部分“主播”通过肢体和语言进行性挑逗、性暗示,存在“闪现”、“骚麦”等违规情形,博取观众眼球,吸引观众付费赠送虚拟礼物,行为低俗下流,社会影响恶劣。再者是游戏直播平台提供含有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内容的游戏内容展示,如直播黑帮主题游戏《侠盗猎车手(GTA)5》《如龙0》等,画面血腥,教唆犯罪,直播违规游戏《扎金花》等,宣扬赌博行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因此,为规范网络表演等互联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文化部下发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刘强介绍,列入查处名单的网络直播平台,违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案直播平台应当主动配合查处工作,并应严格遵守《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落实内容自审责任。文化部已部署相关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涉案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并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违规“主播”将列入黑名单

刘强介绍,下一步,文化部将重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拟出台加强网络表演管理的政策,在经营主体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对网络表演关键环节进行规范。

此外,将建立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违规“主播”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惩戒机制约束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的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对于屡次违规的主播会要求平台不得接纳其进行主播业务;对于屡次违规的直播平台则有可能停止其内容提供。

刘强表示,目前流行的手机APP也不是法外之地,其与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相近,形式相仿,会纳入管理过程之中。

>>企业回应

将继续完善平台监管机制

对于文化部门的此次查处,包括斗鱼TV、虎牙直播、9158、YY等公司均回应称,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行动,加强对平台的审核管理,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斗鱼TV方面表示,昨天上午斗鱼及多家同行,一起参加了文化部组织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座谈会,听取法规政策宣讲和管理要求,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规范。斗鱼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用户提供有品质的直播服务。

虎牙直播也表示,会一贯坚持积极健康的运营思路,抵制低俗内容,坚决支持与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行动,并号召广大同行共同维护行业的绿色环境,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9158所属的天鸽集团回应称,这次被文化部通报,就是发现了平台内个别主播进行了低俗表演,集团已经及时对房间及主播进行了封停处理。

“对于今天文化部公布的结果,是对我们以及整个行业再次敲响警钟,会让行业内各个平台继续加强自身平台的监管,更加有力的促进直播行业的良性发展。”天鸽集团称,他们将投入更大规模的人力物力财力,继续加强对平台的监测管理,有信心把平台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YY娱乐方回应称将继续完善平台监管机制,严查各种违法、低俗的直播内容,处罚包括关闭直播、封号、罚没收入和保证金等。记者贾婷孟凡泽

>>新闻背景

直播平台色情事件频发

据悉,近两年来,网络直播迅速发展成为一种新的互联网文化业态,演艺类直播、游戏直播等直播形态相继涌现,吸引了一大批网民关注,市场规模增速很快。据统计,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两三百万人次。

目前,北京约有30余家企业从事网络直播,行业规模正不断扩大。2015年下半年以来,以“直播造人”为代表的淫秽色情事件频发,违反社会公德甚至涉赌、涉毒问题屡有发生,甚至一些企业以此为手段,为融资、上市制造噱头,网络扫黄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发起了议定自律公约的活动,针对当前直播平台存在的问题采取监管措施,落实主体责任。

前天,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4月18日起,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

昨天晚上,记者在斗鱼、战旗等多个直播平台观察发现,公约还未正式实施,不少平台已对主播的表演和着装做出一定限制。如“严禁传播低俗、涉黄的图片、语音、文字、游戏、视频信息,引起场内低俗互动”“严禁女性刻意露出乳沟、臀部等敏感部位”等。战旗平台还要求主播维护直播间秩序,及时处理违规观众。但在一些直播平台中仍有衣着暴露的女主播,也不乏观众留言挑逗,要求主播“脱掉衣服”、“起来看腿”等现象存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