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互联网+农业”布局智慧农村

2016-04-15 09:40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神州控股:“互联网+农业”布局智慧农村

在“互联网+”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借力互联网以实现突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在短短两年内,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聚合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四家龙头公司的力量,并借助自身在信息产业的巨大优势,将各个公司进行快速整合,协同发力,目前已成为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互联网+农业第一股”。

据了解,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神州控股,2014年以“新四化融合”为理念,开始从城市跨界到乡村,展开“互联网+农业”的布局和探索。神州控股的农业战略布局,围绕农地、农民、农产品这三个农业根本要素展开,形成了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依循农业现代化步骤,辐射农业全产业链的业务支撑结构,涵盖了农村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精准农业、农产品溯源认证、农村电子商务、农村互联网金融等各个方面。

土地是农业的核心,谁抓住了土地,谁就抓住了根本。神州控股“互联网+农业”战略的第一个承载者,就是中农信达。2014年5月,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全资收购了这家被誉为农村信息化第一品牌的农业信息化领军企业。

据悉,中农信达在农业信息化领域已经耕耘了十余年,业务覆盖农业整个产业链。特别是在土地确权领域,中农信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测绘、建库、质检、交汇、平台为一体的农地确权公司,同时拥有国内唯一的省级确权建库系统和管理系统。

经过17年耕耘,中农信达的“农村政务系统”、“阳光农廉网”、“一事一议”都在业内排名第一;农村政务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5%以上;土地确权业务已覆盖31个省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覆盖全国17个省。

去年7月,神州信息又通过中农信达收购了国内最早开展农业物联网研发和规模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旗硕科技。

旗硕科技在现代农业生产管控、智能硬件及农业生产大数据等领域拥有极强的技术优势。八年来,旗硕科技推出了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应用的2代农用通系列智能硬件及3版农用通农业云,产品应用已覆盖全国27个省,解决了系列工程化应用问题,拥有多项软硬件自主知识产权。

业界人士认为,中农信达的农地数据加上旗硕科技的农业生产数据、资源与环境数据,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农地的生产力,让精准农业、现代农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