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表面出现大型黑子群AR2529

2016-04-15 10:32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太阳表面出现大型黑子群AR2529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观测发现 太阳表面出现大型黑子群AR2529

4月12日“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拍摄的太阳黑子群AR2529。新华社发

新华社昆明4月14日电 (记者岳冉冉)记者14日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获悉,4月8日,太阳上出现了一个大黑子群AR2529,12日面积达到最大,13日开始黑子群面积开始减小。

据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闫晓理博士介绍,4月8日,科学家利用位于云南抚仙湖太阳观测站的“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观测到了太阳黑子群AR2529,从4月8日到12日,这个黑子群逐渐增长;4月12日黑子群面积达到最大,其中最大的一个黑子相当于20个地球那么大;13日黑子群面积开始逐渐减小。

闫晓理表示,AR2529是近段时间出现在日面上比较大的黑子群,太阳黑子出现在太阳光球层,它们温度约5000摄氏度,比光球层温度低1000摄氏度左右。据现有理论模型,太阳黑子通常认为是太阳内部对流层下面的磁流管浮现到光球表面形成,一般情况下倾向于成对出现,但是复杂的活动区往往由多个太阳黑子组成。

闫晓理说,目前为止,AR2529所在的活动区没有产生较大的太阳爆发,未来两天产生大的太阳爆发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科学家提醒,天文爱好者可以用装有合适的滤光片望远镜或直接用特定的滤光片对着太阳进行观看,没有滤光片的望远镜最好通过投影的方式,即把太阳像投影在白纸上进行观看。“要特别注意的是,普通望远镜不能直接目视太阳,否则太阳光会对人的眼睛造成永久的伤害。”闫晓理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