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形成基因被发现 或可调节细胞数量预防肥胖

2016-04-15 10:4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肥胖形成基因被发现 或可调节细胞数量预防肥胖

据韩国《东亚日报》4月15日报道,韩国科研人员发现了决定肥胖体质的关键基因。成均馆大学药科大学教授韩正焕领导的团队确认了决定脂肪细胞数的基因,在14 日的学术刊物《分子细胞》上发表了相关成果。

幼儿时期一旦决定脂肪细胞的数量,虽然以后其大小会有所变化,但数量不会减少。因此,任何时候都很容易变胖。

研究人员发现,在饮食后趋于活跃的体内信号传达物质基因S6K1决定了脂肪细胞的数量。他们把长大的实验鼠的基因进行改造,减少其信号传达物质,发现实验鼠的身体变得比正常鼠小,脂肪组织的数量也减少到正常鼠的一半以下。科研人员同时确认,因肥胖引起的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各种代谢疾病相关的指标值也有所降低。

脂肪在脂肪组织内经历由干细胞分化为脂肪细胞的过程。S6K1在这一过程中趋于活跃,就会减少遏制脂肪细胞分化的WNT基因的表现,最终促进了脂肪细胞的分化。

韩正焕教授表示,首次查明了从基因的数量上诱导肥胖的过程,找了头绪,以后可以通过基因的表现,来调节脂肪细胞的数量,达到预防和治疗肥胖的目的。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