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赞还一赞,别赋予它太多的社交功能

2016-04-15 11:2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赞还一赞,别赋予它太多的社交功能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领会不到朋友圈点赞这件事的精髓所在。

“春日寻芳,附图六张”——赞。

“洗手做羹汤,每道菜一张”——赞。

“朋友开的店,提我有优惠”——赞。

“我家宝宝会抬头啦”视频一串刷屏——“赞”也一串刷屏。

就连“妈妈手术中,祝愿一切顺利”,也赞。听说还有晒“赞满一屏”截图的。

点赞如此普遍,甚至出现了“赞士”“点赞之交”这种专有名词。各大专家深入分析点赞背后的情感表达;各大商家全面收集点赞大数据,寻找目标客户群,进行产品推送。2016年,韩国甚至上映了电影《请点赞》,讲的是三对男女通过点赞坠入爱河的故事。

除去为了帮朋友凑数换奖品的情况不提,人们自发去给朋友圈动态点赞代表着什么含义?上网一搜,关于这一行为背后情绪表达的分析文章太多了。小小一个赞,可能代表着肯定(照片拍得好/菜做得不错/打油诗写得老有才了)、恭喜(恭喜新婚/恭贺寿辰/恭祝你家大儿子会抬头、叫妈、满地爬了)、羡慕(又吃好吃的啦/又买新包啦/又出去度假啦)等无数种情绪。有的时候,它甚至都不一定有什么情绪表达,点赞人也许只想告诉你一声:“已阅”。

媒体调查显示,点赞在人际关系互动方面有着奇特的效果。有人主动应用它——只给对胃口的信息点赞,时间一长,就能发现自己和哪些人的审美特别一致,兴趣特别对路,进而从泛泛之交发展成亲密好友;有人被动应用它——认识的人发朋友圈,当成空气不合适,评论又怕不对路子,效果适得其反,简单点个赞,既安全,又能表达关注。《大西洋月刊》曾刊载过分析文章指出:利用点赞跟朋友互动,能够增加社会资本(维系感情),同时减少沟通参与成本(无需回复),既不委屈发言者,也不勉强表态者,对于互动来说,剂量正好。

线上点赞到底能不能促进人际交往,要取决于线下交情的深浅。现实生活中交情够深,网上的赞才有意义;现实交往中交情不够,网上点1万个赞,也只不过是“点赞之交”,对于维系情感、增进情谊并无多大帮助。即便是先在网上熟悉起来的关系,也需要在点赞之后有一些实质性的交流。你一言我一语、交流了数个月的网友还“见光死”呢,何况是你一赞、我一赞,彼此不知道对方想什么的“赞友”呢?

对现实生活中交情深厚的朋友来说,点赞的意义就大不相同了。友情的维系,交往的深入,离不开相互的欣赏与称赞。如果双方对于彼此的审美和趣味都有着极高的认同,从简单一个赞之中,就能体会到知己之意。一条动态发出,好友间的点赞与评论、互动与交流,不仅是“已阅”那么简单,还表达着“我懂你”和“我关注你”。

说到底,“赞”不过是按一个按钮,点一下而已,别太功利,也别赋予它太多的社交功能。单纯一个赞,只能代表你对某个人的某条动态喜欢与否,对于促进友谊、维系感情起不了太大作用。朋友圈里点完赞,回到现实生活中,该跟谁做朋友还是跟谁做朋友;遇到困难需要帮忙,该向谁求助还是向谁求助。真的朋友,不点赞也不会记恨;不是朋友,最多不过是换来“一赞还一赞”的交情,又有什么意义呢?

无论是友情的积累,还是人脉的拓宽,都离不开以诚相待。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从来不存在“性价比高”这回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