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税收新政落地 海购“捡便宜”时代终结?

2016-04-15 11:3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购“捡便宜”时代终结?

制图:陈萌

4月10日,小张打开常用的某跨境进口APP,给孩子买了4包总价为448元的纸尿裤,结账时页面上却多了一项进口税,还需再缴纳53元的税费。尽管打出包邮保税等过渡期补贴活动,跨境电商平台“免税时代”的终结还是到来了。

4月8日起,我国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以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也就是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改为按一般贸易中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率的70%予以征收。昔日的低门槛不在,对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影响几何?

新政来了 行业“由乱而治”

我国将进出境商品区分为货物和物品,执行不同的税制。其中,对进境货物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非贸易属性的进境行李、邮递物品等,将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一,合并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

此前,我国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行邮税征税,大部分商品税率为10%,总体上低于国内销售的同类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和国产货物的税负。

此前,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4月8日起,将现行的50元免税额度行邮税制,改为按一般贸易中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率的70%予以征收。针对个人交易限额也进行规定,个人单次交易限额2000元,年度为20000元,超过限值则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同时,对个人行邮税率进行调整,由之前的10%、20%、30%、50%四档行邮税率,调整为15%、30%、60%三档。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行邮税政策只涉及税目和税率,邮递物品50元免征税额的规定并没有变化。

对消费者来说,关注的是税改后消费成本增加了多少;对企业而言,政策的明朗化带来的是监管体系的成熟。

“过去,跨境电商行业曾被一般贸易看作是基于偷税漏税的灰色产业,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将引导行业‘由乱而治’,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洋码头CEO曾碧波告诉记者,对跨境电商而言,真正的优势并不在于税收,而是其缩短了原有一般贸易进口的链条,加快了流通的效率,大大降低了流通和时间成本。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公开表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将是商务部今年的重要任务,商务部估计今年跨境网上交易总额将达到6.5万亿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跨境电商税收新政,鼓励从个人代购转向较为阳光透明的B2C平台,这是鼓励“海淘”,而非限制跨境电商发展。

福利没了 但仍比实体店便宜

数据显示,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在2015年曾进行海购,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消费者去境外购物或在电商平台跨境购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价格便宜。新政的到来是否会拉高商品税负,让海购货品失去价格上的优势呢?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并非所有商品的税负都会增加,母婴、食品、保健品等热门消费品的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化妆品、电器等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则是有升有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税改影响较大的是母婴类、低价彩妆类和奢侈品类商品。母婴类商品此前大都在免税额内,现在则需缴纳11.9%税率;此前100元内的彩妆类商品税额为0,现为47%;奢侈品类此前的税率为30%,现在按一般贸易征税,税率高达65%。

以小张海购的某款纸尿裤为例,税改前每包单价约为112元,购买4包总价为448元,按照对应的行邮税税率10%计算,消费者本应缴纳的税费是44.8元,但因没有达到50元的行邮税起征点,小张就可以免征税费。但在税改后,小张无论购买多少包纸尿裤都需缴纳11.9%的税,即购买4包约需缴纳税费53元。

然而蜜芽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后,相对于进口商品的其他流通渠道而言,跨境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

新政落地后,也有商品较之前便宜了。以前洗护类商品税率为50%(免税额之外),目前则为11.9%。以1000元的高端化妆品为例,之前的行邮税税率为50%,应缴纳500元;新政实施后,在增值税17%及消费税30%的基础上打7折,应纳税额为329元,税费显然比之前低。

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新政实施后,消费者可多选用跨境直邮的商品。跨境直邮全程封闭性和连贯性,给了消费者更多商品保障上的信任,同时物流稳定高效、商品多元、成本较低。

行业洗牌 商家又该如何应对

易观智库此前预测,至2018年,中国内地的海购人群将增至3560万人,海购规模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除基本生活需求外,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正在向追求品质生活的领域延伸。

跨境电商税改实施,在促使海外商品价格提升的同时,更深远的影响是可能进一步引发跨境电商行业整合。曾碧波表示,政策调整后,对于依赖保税的跨境电商短期内影响比较明显,低客单价爆款(即价格比较低的爆款商品)规模化运作流程,会在短期面临价格上涨压力。

也有电商认为,供应链将让企业未来面临重大考验。蜜芽负责人坦言,新政的出台,留给电商们的时间太短。电商系统、前端用户的交互,商品的定价都需要时间处理,很多细节都需要细化,比如退货后税费的退还方法等,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进行企业培训。

在曾碧波看来,从行业竞争层面来说,完全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的电商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考验期,商品补贴、促销模式及选品机制可能需要3—6个月的升级和迭代,进行供应链体系的重新梳理。“无法及时做出调整的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成长压力,过于依赖资本的也可能会被淘汰。”

税改是政府提升跨境电商市场监管力度的缩影。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跨境电商市场将会发生新的变化,一方面使得未来行业竞争门槛大大提升,另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的整体洗牌速度。新政下,单纯以保税模式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将面临更多的调整。

“相对而言,新政对直邮体系的影响比较小。通过对时效、成本和灵活性的均衡,洋码头旗下官方物流贝海国际有望再降物流成本达30%。”曾碧波直言,但直邮的碎片化组织模式难度巨大,不管税制如何调整,直邮物流和供应链组织上的全链条整合能力短期内很难打造。对各大电商平台而言,今后如何在供应链的组织上平衡各种备货模式将是一大考验,这可能将促进行业新的模式和格局诞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 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