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太空计划能实现吗? 空间技术专家称可行性不高

2016-04-15 11: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霍金太空计划能实现吗? 空间技术专家称可行性不高

注册两天圈粉300万。这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中国微博创下的“网红”纪录。而霍金要将大批纳米飞船以五分之一光速发射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震惊到的不只是中国网友,而是整个地球。不过今天上午记者采访的空间技术专家认为,霍金计划可行性不高。

霍金将这个飞掠计划在微博上公之于众,与他一同兴奋的是中国网友:“虽然看不懂但是好厉害”;“一定要成功啊,带我们飞另一个星球!”面对着网友一边倒的兴奋,科学界的声音,多认为此计划将面临诸多困难,可行性不高。

“从航天角度讲,这个方案从工程上是不可行的。”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空间技术专家庞之浩。针对霍金所说的“纳米飞船依靠激光束和光帆推动飞行”,庞之浩表示,用激光产生光压时,当光压太大,会导致太阳帆无法承受;当光压太小,又无法持续性进行加速。随着距离的增加,激光也会衰减。“目前,太阳帆技术已研制多年,但还处在试验阶段,飞到火星都很困难。”他还表示,目前人类发射的太空飞行器中,走得最远的是美国的旅行者一号探测器,走了将近四十年,才飞到日球顶层。有人说它飞出了太阳系,还有人说它并没飞出太阳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