岌岌可危!澳大堡礁珊瑚白化加剧令人触目惊心

2016-04-18 08:5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岌岌可危!澳大堡礁珊瑚白化加剧令人触目惊心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近年来,由于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出现严重的“白化”现象,情况不容乐观。

近年来,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问题日益加剧,曾经的自然奇观如今变成了骇人的“白骨”,画面令人触目惊心,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最新的一组照片摄于昆士兰北海岸的蜥蜴岛,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珊瑚白化正在加剧,彩虹般的珊瑚群如今一片苍白,岌岌可危。

珊瑚“白化”是由于气候变暖,海水温度上升,导致共生海藻死亡,从而造成珊瑚群失去色彩变白的现象。如果水温恢复正常,珊瑚礁能够自行复原,但如果持续恶化,那么依附在珊瑚上并给珊瑚提供营养物质的共生海藻则会离开,致使珊瑚虫死亡,而这又会导致以珊瑚为食的鱼类大量死亡。

近日,由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珊瑚研究教授泰瑞·休斯(Terry Hughes)领队的珊瑚白化侦查小组( National Coral Bleaching Taskforce)对凯恩斯及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的500处珊瑚礁群进行了航空勘察,发现绝大多数珊瑚已发生白化,95%已达白化“最高警戒级别”。调查结果证实目前的白化现象要比1998年和2002年更为严重。然而,休斯教授表示目前判断结果如何还为之尚早,但他呼吁全世界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止全球变暖,拯救澳洲大堡礁珊瑚群。(实习编译:董瑶 审稿:李宗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